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魅力城市日日新

    优化发展环境,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在城市环境越来越美的同时,石家庄的经济建设也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迅跑。

    石家庄强化省会意识,立足率先发展,确定了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循环化工、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搬迁改造主城区工业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的是加快构建省会以第三产业为先导、第二产业为支撑、第一产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省会经济发展新优势。

    “大变样”改善了交通环境、商务环境、综合环境等,软硬环境的改善提升了石家庄的知名度、美誉度。2009年,众多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纷至沓来,“总部经济”成为石家庄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南京雨润、大连万达、中冶股份等知名企业纷纷与石家庄牵手。随着石家庄至太原、北京、济南、郑州、武汉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陆续建成,将真正实现六省市省际城市“1小时交通圈”,加速人才、技术、物流、旅游资源等经济要素的流动。

    石家庄会展业也借势做大做强,“河北国际医疗器械展”、“河北国际医药展”、“中国城市发展论坛暨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博览会”、“辛集皮革节”、“河北农业畜牧业产品交易会” 等日益凸显品牌价值。前不久落幕的第四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会”更是展现了这座现代都市的炫彩、活力。

    历史底蕴,托起华北这颗璀璨明珠

    石家庄不仅是一个繁华现代的新城市,她所辖区域,也是人类文明开发较早、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区域。早在五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灵寿一带的中山国遗址,井陉汲水一带发生的背水一战,赵县大石桥、正定大佛寺、毗卢寺壁画、千年古刹柏林禅寺以及流芳千古的文化名人赵佗、赵云、魏征、刘禹锡等,向人们展示着这块土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石家庄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在1947年—1949年,石家庄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47年5月,中央工作委员会进驻西柏坡,在这里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推动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建立华北财经办事处;指导晋察冀野战军攻克华北重镇石家庄。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在这里成功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夺取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出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新中国的金融事业、新闻事业、水电事业以及一批重要高等学府在石家庄成立和创办,探索了我党解放和管理大城市的宝贵经验,为新中国的成立提供了一块良好的试验田。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