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担心查超载司机让儿童买票不合理

    本报讯(记者  齐广君)因担心客车超员而被交管部门查扣,不少司机便让家长给孩子购票,无论带着的孩子是否达到1.2米的标准,否则不让上车,这让一些乘客感到不满。

    9月12日是中秋节,记者来到南二环附近的南焦客运站,准备乘车去往外地,购票后,登上了一辆在站台等候的长途客车。刚坐下没多久,记者注意到,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抱着4岁大孩子上了车,女子正要寻位置坐下,忽然,客车司机走过来,让对方替孩子购买一张成人票。“我的孩子才4岁,身高才一米左右,没达到购票标准。”女子说道。但司机坚持让女子买票,否则不让乘车。双方争执了好长时间,最后,司机妥协,让女子抱着孩子到车厢的最后排位置坐下。

    当天,灵寿县的辛先生带着两个月大的孩子,在石家庄北站附近,乘坐一辆去往鹿泉的长途客车,司机执意要求其为两个月大的孩子买票。“司机说,现在交警查超载查得严,没办法,不买票不让上车。”辛先生说,他因有急事,最终给孩子买了张票,但心里感觉挺堵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省会不少汽车客运站内,大都悬挂了“未超1.2米的儿童可免费随大人乘车”的标识,为何一些客车司乘人员还要强行收取本该免费的儿童票呢?一些司机对此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交管部门查得很严,尤其是中秋节期间,如果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会受到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就算超员一人,交管部门也要罚款。”司机说,他们不愿意被罚款,因此,尽量让家长给孩子买票。

    记者查阅了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汽车旅客运输规则》,当中明确规定:持一张全价票的旅客可免费携带1.2米以下儿童一人乘车,但不供给座位。而《道路交通安全法》当中规定,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要进行处罚。但是,对免票儿童乘车是否算超员并没有明确规定。

    对此,河北马倍战律师事务所王亚琼律师认为,上述情况中,不应该收取免费乘车儿童的费用。2004年颁布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公路载客汽车不得超过核定的载客人数,但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除外,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王律师表示,免票儿童不超过10%不算超载。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