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质量月助推“质量兴省”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尹克强 记者姜艳)9月,秋风送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质量月,唱响了“推进质量兴省、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曲。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开展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督检查、深入实施品牌建设“示范工程”……丰富多彩的质量月活动在全省各地相继展开。

    服务小分队活跃在基层

    9月份,沧州市质监局开展了“絮用纤维制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工作人员向学校赠送质量安全知识画册、识假辨假常识材料,在大中专院校设立絮棉制品检验点,为学生免费检验被褥等床上用品,并对各院校采购的被褥等用品进行严格检查,防止不合格床上用品流入校园。

    为营造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提高全民质量意识,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期间,我省质监部门组织纤维检验、农业标准、食品安全、民生计量等服务小分队开展了质量安全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医院等活动。特别在9月15日举行的“全省质量知识进校园活动日”中,各级质监部门深入学校,开展质量大讲堂活动,并利用图册、展板、板报等形式普及质量知识,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

    质量专家企业行助力质量提升

    “经过连续3天的驻厂考察和分析,我们认为造成你们厂细木工板粘接强度不够的原因,是木材烘干不彻底和部分工人操作不到位。”面对专家们的分析,文安县某细木工板厂老板连声称谢。专家们的意见,不仅解决了产品质量问题,还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

    近日,廊坊市质监局邀请质量专家和监管人员,对产品质量不达标的企业进行质量会诊,从人员、装备、原料、工艺、技术等各个环节和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入手综合诊断分析,整改不合格产品,提升企业产品质量。

    “好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为此,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期间,省质监局开展了质量建设志愿者和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质量管理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援助,针对企业存在的质量管理问题,宣讲质量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要求,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改进和质量创新工作。他们一方面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标杆,引导企业进行对标学习,学技术、学管理,更重要的是学质量意识和理念;一面是以国内外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为警戒,引导企业反思事故原因、查寻自身缺失、保障安全底线。

    品牌建设促进结构调整

    今年质量月期间,邯郸市召开质量兴市工作暨首届市长质量管理奖颁奖大会,目前该市已获得中国名牌产品4项、河北省名牌产品49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5项。

    这些质量奖的获得,离不开邯郸市质监部门的引导和技术帮扶。他们组织当地规模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卓越绩效管理培训班,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出台服务企业发展的十项具体措施,对服务事项整体打包,实行服务一条龙、收费一本账的模式,统一开展监管与服务。

    令人关注的是,2011年第五届河北品牌节在9月6日和全省质量月活动同时启幕。省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品牌节将进一步推进我省品牌建设“示范工程”的深入实施,切实发挥品牌效应,强化企业名牌意识,通过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产业发展,从而加速全省产业结构调整。

    与此同时,质监部门还大力推进知名品牌开展示范区建设,以产业聚集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为重点,推动地方政府加强品牌培育,为品牌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形成有利于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