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年货大餐”送到山区

    ■本报记者 焦莉莉

    隆冬时节,赞皇县宣传文化广场欢歌笑语,喜气洋洋。昨日在这里举行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为山区群众送来了一场丰盛的“年货大餐”。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各门各类的技术资料、家门口的专家义诊,让乡亲们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把致富信息带给乡亲

    “让我查查供求信息。”“你看完了没有?该轮到我了吧!”在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联合布置的展台前,记者看到,两台触摸屏被密密匝匝的人群围得水泄不通。

    59岁的朱喜瑞体验了一把触摸屏操作后,说:“真是高科技,在上面就能看到湖南的需求信息和联系方式,为家里堆积的玉米提供了销路。”他边查看“市场信息”,边在本子上记录着联系方式。随后朱喜瑞又打开了“致富经典”,“我想学学别人是怎么致富的。这个上面的内容还真挺有用。”

    市科技局现场服务人员介绍说,这是两台神农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不仅可以查询供求信息,还能了解农村热点、市场信息、农村科技信息等,更重要的是,农民可以通过视频和专家在线联系,向专家咨询。“比如,农民拿着生病的植物叶子,通过摄像头,专家就能判别是什么病,该怎么治疗。”服务人员说,这两台神农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带到赞皇,就是为给农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让他们早些脱贫致富。

    技术书籍受热捧

    “给俺一份养牛技术手册!”一位身穿蓝色羽绒服的老大妈伸着手向市科技局咨询台要资料。她身后还有许多男男女女挤着向服务人员要自己所需要的技术资料。

    前来参加活动的百姓们,人人都是满载而归。见到北羊教村62岁的武爱华时,她手里抱着一摞高高的册子和明白纸,仔细一看,大多是技术手册、明白纸、养殖教材等。“收获不少!这里边有给亲戚们搜集的果树、玉米、蔬菜的种植管理技术,还有识别假种子、假化肥的方法,很实用。”

    现在,农民最关心的就是合理施肥。来自河北农大的薛世川教授,昨日在现场推广起超级简化、超高产玉米施肥种植模式,告诉乡亲们:“只有了解土壤的成分、使用合理的工具,才能使肥料既能发挥最大功效,又不会浪费。”河庄村的王玉清听得有滋有味,说:“这回可摸着种地行家了。”

    项目帮扶鼓后劲

    卫生、文化等相关部门的展台前也排起了长龙,义诊的医疗工作者忙得不亦乐乎,多位知名书法家也正将自己现场创作、蕴涵着新春祝福的墨宝送给山区群众。一个个喜闻乐见、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不时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除了现场轰轰烈烈的集中活动外,今年“三下乡”还有更多精彩的活动内容将呈现在“长下乡”中。记者注意到,项目资金是此次“三下乡”帮扶的主力。在52个市直部门总共4521万元的帮扶资金中,仅项目资金就达到了4158万元。

    “‘三下乡’不仅要‘送血’,更要为贫困地区‘造血’。项目帮扶旨在通过项目培育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使集中下乡发挥长期效应。”据市委宣传部农村处处长刘黛红介绍,市直各“三下乡”成员单位利用行业优势,常年在贫困地区实施项目扶贫工程,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千名医师下乡村、医学专家大篷车、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农业科技入户示范等项目工程。如今,这些项目不但为农村输送了一批专家队伍,还为农村培养了一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夯实了贫困地区的发展后劲。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