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以道德模范评选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河北新闻网
2012-01-21 08: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本报讯 (记者 王 更 通讯员 王伟鹏) “我割皮救子得来的荣誉,不是授予我个人的,而是给天底下所有的妈妈。妈妈就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为了儿女的健康成长,谁都愿意舍弃自己的一切。”1月16日,在感动河北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电视晚会上,行唐大爱母亲郭立青的获奖感言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1月13日,14岁的顶梁柱高婷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1月17日,全国道德模范张建霞收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慰问信……新春到来之际,在行唐大地上,一个个草根英雄再次成为老百姓心中一颗颗耀眼的明星。

    近年来,该县以家庭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为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搭建了平台,树立了楷模,形成了讲道德、重责任、守诚信的浓厚舆论氛围,以此来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道德模范年年评。十大孝子评选活动、恩父慈母评选活动、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第二届十大孝子评选活动、恩爱夫妻评选活动,从2008年开始,连续举办的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打出了该县精神文明建设的组合拳。每次评选活动都在全县范围内海选,每个村至少推荐一名人选,县文明办进行调查核实,确定初选候选人,再将候选人事迹编印成报纸专刊,在全县发放,组织全县百姓投票选评,让老百姓直接选,直接评,评出自己心中的草根“明星”。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和中国好人3人,省级道德模范5人、市级道德模范5人,县级道德模范146名,乡村道德模范330人。

    典型引路树新风。在现实生活中,每一名道德模范都是所在乡村的一面旗帜,发挥着榜样的引领作用。全国道德模范张建霞在公公去世后,担起了“长兄为父”的角色,给小叔子操办婚事,在小叔子没有工作、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毅然把经营多年的小旅馆转让给弟弟经营;白发大孝儿媳范兰荣带头组织乡亲们为患肝腹水的邻居捐款,村党支部将原来的秧歌队改为“兰荣秧歌队”走乡串村演出,影响感动更多的人,正如村支部书记贾追良所说:“在范兰荣的带领下,三里五乡的媳妇都变了,村风也变了”;首届十大孝子胡义戎被聘为校外“道德辅导员”,还有10名道德模范被河北科技大学聘为校外成长导师;以张建霞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大孝儿媳》,已在全国上映15万余场,在我市4483个村完成普及放映,使全市800多万城乡农民群众受教育。

    新风气引来大项目。良好的家风带来的乡风、党风和政风的改变,促进了该县人文环境的改善,家庭矛盾纠纷案件明显下降,干部群众的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各方面素质显著提升,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吸引更多项目落户行唐,特别是玉晶玻璃、鑫裕陶瓷等7个超10亿元大项目相续落户,为行唐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