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播下致富希望 ——市水务局驻村工作组为村民增收找门路
河北新闻网
2012-03-27 08: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温 婕 通讯员 梁 旭)

    在西马舍口村村委会记者看到,几个小伙子正在排队报名。村民马文录说:“村里要修路了,工作组给俺们村争取到了资金,咱自己也不能含糊,这不村里大喇叭广播以后,大家就都过来报名了,路好走了,俺们高兴!”市水务局驻平山县西马舍口村工作组坚持从村情出发,在认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帮助帮扶村谋划脱贫致富的门路,让西马舍口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实地调查

    确定增收项目

    西马舍口村隶属平山县古月镇,地处岗南水库上游依山傍沟之间,60户人家220口人零星分布在2平方千米之内的8个点面,人均耕地面积0.19亩,山无果木,水难灌溉,经济来源主要靠政府补贴和外出打工度日。西马舍口村脱贫致富,就必须靠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规划与措施。为此,市水务局驻村工作组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并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群众需求,最大程度地摸清村情,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西马舍口村党支部书记马宝平告诉记者:“工作组到村第一天,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了入户走访,让村民很感动,我们也看得出,这次干部们下来是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来了。”通过1个多星期的走访,工作组大致了解清楚,该村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地少,路破,缺项目。

    针对西马舍口村人均耕地少,村内道路急需硬化,群众思想观念较陈旧,致富门路少等问题,工作组联系西马舍口村所在镇的镇干部一起进行了认真分析。西马舍口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市水务局调研员程国玉告诉记者,经过走访,虽然村内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村内同样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西马舍口村将是该镇今后发展中的一支“潜力股”、“绩优股”。

    该村地形整体平缓,面积较大,适于大规模造地,土层较厚,具备回填土层,而且紧靠水源地,灌溉便利。四面环山,距离公路较远,环境相对闭塞,水源条件保持较好,适于发展绿色养殖。同时,村民致富愿望迫切,积极性和主动性都非常高。程国玉说,通过分析这些潜在条件,他们谋划了造地、修路、生猪养殖等几个有针对性的项目。

    项目上马

    村民致富有奔头

    修路,是村里眼下要马上动工的项目。工作组已经为这个项目争取到了13万余元的资金,计划修路1160米。除了这个项目,项目组正在积极跑办的优质仔猪繁育基地也已经有了眉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繁育仔猪5000头,培育母猪300头。村党支部书记马宝平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养一头母猪到繁育期需投资2000元左右,但产生的效益却在5000元左右,按300头母猪计算,年收入就是近百万,村民人均净收入也能达到5000元左右,而且养殖场还能解决15个人的就业问题。

    农村的长远发展,土地是关键。目前,工作组正在积极向上申请,计划利用该村的有利条件在西岭、枣园和三道岔三个位置整治土地150亩,为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供条件。

    此外,工作组还在村内发出通知,组织16-55岁之间的村民近期集中到镇里参加养殖、商务等对口培训,以提高村民的就业素质,提升他们的致富能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