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家“食品安全示范店”
河北新闻网
2012-03-28 09: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我市启动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户)创建活动,华润万家超市中山西路店成为流通环节的首家“食品安全示范店”。该店采取哪些措施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具体有哪些特色?给顾客带来哪些便利?昨日,记者前往该店一探究竟。

    记者体验

    进入一个“食品安全”的世界

    一块块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政策公示牌、一个个张贴着各类安全检验合格的展板、一句句关于如何确保食品安全的温馨提示……昨日14时20分,记者刚走进华润万家超市中山西路店,便仿佛进入了一个写满“食品安全”的世界。

    在超市购物区的入口处,记者看到一块写有“食品溯源查询·可视视频监管处”的绿色展牌,牌子下的桌上放着一台电脑。“这是个自主查询服务平台。”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顾客可以用服务台上的扫码枪对所购食品进行溯源辨识。不仅如此,顾客还可以通过此平台,以视频的方式与桥西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对话,对食品有关情况进行问询、投诉举报。

    在奶制品区,一张张“乳品监测报告”清晰地标注了各类乳制品的生产单位、检测日期、检验依据,以及三聚氰胺等检测的结果。在超市的肉制品专区公示牌上,不同供货商的肉制品检验检疫票、动物检验合格证等票证一应俱全。在现场制售专区,面包、饼干等商品的配料表和添加剂的种类、用途、标准等信息,均被统一制成了公示牌予以公示。

    在果蔬区,一间写有“石家庄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蔬菜检测项目”的速检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屋门还贴着两张当日对蔬菜、猪肉、粉丝等十多项商品的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等指标的检测表,结果都为“合格”。

    记者拿来一根尖椒,交给检测员王欢欢检测其农药残留。只见她取下一小块放在一台小秤上称重,显示为“5克”。之后,将其放入一个装有20毫升纯净水的量杯内摇匀,用吸管吸取少许溶液,滴于白色试纸上,再将试纸对折放于速检仪中。10多分钟后,试纸显示为深蓝色。“变为蓝色或深蓝色,结果为阴性,表明检测合格;若为白色或淡蓝色,则为不合格。”王欢欢说,每天除了为顾客检测所购商品,她还要抽检不少于10类商品,并及时将结果张贴。

    超市行动

    抓好细节提供有效保障措施

    “从去年7月开始,我们专门抽调生鲜部、果蔬部等多部门十多人,投入一万多元,从人员培训、制作展牌、购进仪器等方面,不仅全面提升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更是系统改进了店面的食品安全措施。”超市食品安全负责人辛永彬介绍,他们是去年12月27日,经过市工商局和桥西区工商局一年多的指导、帮助和培养后,率先获得 “‘食品安全进万家,自律经营我先行活动’示范单位”的授牌。

    在辛永彬看来,食品安全体现在超市经营的方方面面,比如细节的不断完备、让各种安全提示更有效等。也正是基于此,他们不仅用各类展牌将食品安全的各种小常识予以展板公示,更是从许多侧面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比如,记者发现,他们在超市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临近保质期食品专柜。在专柜上分栏显示出各类临近保质期食品的临近日期。他们不仅在肉制品专柜贴上了有关购买肉制品后用冰块冷藏带回家的提示,还专门购进两台制冰机,以供顾客索取。

    在超市里,记者还发现了多块印有食品安全质监员的照片、联系方法等信息公示牌。辛永彬告诉记者,超市的每家分店都专门设有这样一位食品安全质监员。质监员王欢欢说:“每天,我要负责对果蔬、散装食品等商品的检查,发现有质量问题,及时和部门主管沟通进行处理。”

    工商把关

    “五一”前还将

    评定6-8家示范店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石家庄市工商局食品处的工作人员翟永刚说,自律经营自觉性的提高和食品安全投入的加大,不仅可以使企业收获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亦很可观。以华润万家中山西路店为例,原本在省会商业排名不靠前,受益于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顾客流呈现出明显递增趋势,去年该店首次盈利150余万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获得了“双丰收”。

    现在,创建活动的示范效应已经扩大到省会各大中型商超,在流通环节掀起一股自律经营比学赶超的热潮。“截至目前,已经有10多家大型超市向我们提出了建立示范店的申请,而且,至少有6家超市的创建投入及食品检测实验室规模、项目超过了既定标准。” 翟永刚说,根据申报期限,市工商局已经出台考核评定实施细则,本着授牌不搞终身制、增加牌匾含金量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着手第二批示范单位评定工作,预计四月底前将有6-8家企业获牌。

    不仅如此,据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要将“建立食品安全示范店”这一活动,由大型超市逐渐扩展到中小型超市、由市内延伸到市区,切切实实为消费者能买到安全放心的商品,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

    石家庄日报(记者 吴 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