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六种方法调整心态
河北新闻网
2012-06-08 1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天,高考的最后一天。考完了,许多考生会开始疯玩,还有的考生则陷入悲观失望的情绪中。其实,很多考生的心理压力并没有随着高考结束而消失,考后的心理调节同样很重要。

    ■出场嘉宾 杨 晶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

    □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和石家庄市志愿者协会聘请的心理志愿者

    放松但不放纵

    小松在高考前一直全力复习冲刺,没敢给自己任何的放松。高考结束了,想着“终于熬出头了”,他决定好好放松一下。于是,他与同学连续疯玩了两天,结果第三天就感到身体不适,觉得内心空虚麻木。

    小雯在高考结束后与周围的同学对答案,发现自己做错了不少,心里开始发慌。等官方高考答案公布后,她估分也很不理想,于是小雯变得失望、紧张、焦躁,情绪极度低落。

    高考结束后,每年都会出现像小松和小雯这样的考生,在身体和情绪上都会发生类似的变化。从高度紧张突然到全身放松,甚至是放纵,这种突然的转变很容易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产生心理应激反应,导致失眠、乏力、没精神、食欲减退、烦躁等生理紊乱现象,对人的身心都会有所伤害。

    利用高考后突然空闲下来的时间,考生们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运动、聚会,比如短暂出游、报名参加自己一直想学却没时间上的兴趣班,还可以上网、玩游戏、看电影……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张弛有度,适度放松,不要“考后集中放松”,要把娱乐休闲活动妥善安排在日常生活中,切忌通宵达旦、过分放纵,以免乐极生悲。

    敢于面对失败

    多年的苦读和付出换来一个不理想的分数,确实会让人非常失望、难过,甚至认为上天很不公平。这样的情绪很正常,你需要接纳它们。但之后该怎么办呢?永远沉浸于失败的沮丧和愤懑中,还是敢于面对,重新开始?这是一个选择,一个自己可以决定的选择。当然,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道路和未来,相信同学们心中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正确答案。

    高考能决定什么

    大家可以尝试玩一个游戏,叫做“我的生命线”。这个游戏很简单,适合各年龄段的人。

    找一张纸,在上面画一条横线做成数轴,并标上均匀的刻度。每一格算5岁。大家可以一直标到110岁。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家族史估算出自己可能活到的年龄,并在数轴的相应位置标出,再把自己现在的年龄标在数轴上。

    闭上眼睛回忆一下以前最重要或最难忘的三件事,不用告诉别人,自己知道就好。回忆完后,把数轴0岁到现在年龄的部分撕下来扔掉。过往一去不复返。现在手上剩下的是你的现在和将来。

    再次闭上眼睛,想像一下未来最希望实现的三个愿望。然后思考一个问题:这三个愿望都和高考有关吗?或者说,如果高考失利了,这三个愿望就不能实现了吗?

    我相信答案不会是肯定的。其实,高考不过是人生中这一点上所发生的一件事情,我们的事业、生活和未来人生漫长的岁月又怎么会完全被高考左右呢?所以,无论高考发挥如何、成败与否都不必太在意。考得好不要很得意,考得不好也不需太紧张。对于十八九岁的青年人来说,人生之路还很长。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才能活好自己的人生。

    调节不良情绪

    考生们还要学会利用一些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

    转移注意力法。可以做一些喜欢的事情,把自己从负面情绪中解脱出来,打球、听音乐、逛街、聚会等等都是不错的办法。

    倾诉。把心里的郁闷或牢骚倾诉给自己最亲密和信赖的人。有时候,自己的一些想法可能是错误的,朋友的一番话可能会使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自我暗示法。在等待考分和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里,可这样暗示自己:“考试都已过去了,其实无论我现在怎么想,都没有太大的作用,我实在没有必要浪费时间。”不妨经常对自己说“我能行”。

    日记法。把内心的愤恨和痛苦尽情地宣泄在日记中,别人也不会知道,慢慢地自己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

    补偿升华法。可以用其他方面的成功补偿高考失败造成的痛苦;把不良情绪导向积极方面,在其他事情上努力加油争取获得成绩,把内心负面的能量导向积极方面。

    宣泄放松法。把积压在内心的消极情绪释放出来,或大声喊叫,或痛哭一场,或“潇洒”玩一回(当然要有益),通过宣泄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放松、调整心态之外,考生们还有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要做,那就是为随后志愿的填报做好准备,尝试估分、明确自己的爱好和方向,选择合适的专业和院校,这些工作都应提早下功夫。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