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把核桃种植作为特色产业来抓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郄良燕 贾保卫) 连日的阴雨天,着实让田兴村的核桃管护队队长石美海心急如焚。6月27日,天稍放晴,他就急匆匆赶到千亩核桃基地,查看刚嫁接的核桃苗,“这些都是刚接的,气候和水分直接影响着嫁接芽的成活率。它们就像刚出生的小孩一样,需要精心呵护。”看到雨水对新嫁接的核桃树没有多大影响后,石美海长舒一口气。

    在平山农村,还有100多名像石美海这样的嫁接技术员活跃在各核桃基地,农民都亲切地称他们为核桃“育婴师”。近年来,平山县始终坚持“特色富民”战略,把核桃种植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共栽植核桃35.4万亩,出台了挖坑给补贴、栽树给树苗、树多水配套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除虫、治病、嫁接全部由政府买单,群众只管收获、卖钱。

    “那边的地里原来栽的都是实生核桃树苗,生长时间长不说,结出的核桃品质差,产量还低。前年,县里对它们全部使用辽系品种进行改优嫁接。”石美海指着远处山坡上成片的核桃树高兴地说,“今年这200多亩核桃就能真正产果了,按照新生核桃树亩产50斤计算,年收入至少20多万元,每户亩均增收300多元。”

    平山县核桃办主任王明军介绍说,6月份是核桃嫁接的最佳期,他们聘请、组建了100多人的专业嫁接技术队,分赴全县60多个核桃基地进行品种改优嫁接和接后技术指导。现在,100万芽接穗任务已全部完成。四年来,平山县已为全县核桃基地实行免费改优嫁接1247万芽。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