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王 更)“我家大棚菜菜叶上半部发白变干,这可咋办啊?”行唐农民老李着急地问,农业技术员小赵认真查看情况,现场为老李出招解决。日前,市委组织部组织我市农业专家人才深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向农民宣讲农业知识,指导农业生产,受到农民群众欢迎。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彻人才发展纲要,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支规模不断壮大、结构趋于合理、素质全面提高、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管人才 建立网络体系

    在人才队伍建设中,我市坚持把党管人才放在首位,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大力加强人才网络体系建设。200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四级人才网络体系建设资金95万余元,培训技术骨干5200名,建各类专业协会530个。目前,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建立了实用型人才信息库,共掌握不同层次人才165366人。

    在掌握人才信息基础上,我市根据行业特点对各类人才分类建档,共归纳了特色种养、机械制造、医疗卫生、社区文化、法律服务等十多个行业,满足基层不同群体的需求。市、县人才工作机构还定期组织各行业专家开展了“为农服务,促民增收”、“百名专家扶百村”、“医学大篷车进驻三年大变样工地”等多种形式的技术下乡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扬。井陉县投入帮扶资金150多万元,资助大青山、汪里等9个村、12名科技带头人建立野生连翘人工抚育基地1万亩,成为河北省最大的连翘生产基地。

    人才发展工程项目见成效

    按照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我市研究制定了10项重点人才工程,并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发文,各责任单位按照《关于石家庄市重点人才工程的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制定了体现行业特色的人才工程实施方案。

    目前,提出的10项人才发展重点工程项目都有了明确的实施方案,并大都开始实施,不少工程项目有了一定进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由人社局牵头实施的“技能大师”培养工程,每两年评选10名优秀高级技师,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已选拔20名。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普遍实行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制度,公开公平选人用人。在去年的县级党委换届工作中,利用公开选拔、公推公选、全委会票决、演讲答辩、量化比选等多种形式,从驻石大中型企业中选拔了15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优化了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

    营造环境吸引人才

    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营造良好氛围环境,吸引外地人才和大中专毕业生到我市就业和创业。我市加强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交流,加大人才金港合作力度,利用其资源和经验优势,全力打造“石家庄人才金港”。“石家庄人才金港”建成后,每年将为全市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5000名以上;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各类急需人才30000名以上。

    在对外开展合作的同时,我市整合企业的科研需求,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发布项目的形式吸引高端研究人员为科研攻关提供智力协助。通过这一方式,我市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各类毕业生2万名以上。通过引进人才每年带动引进项目100个以上。优化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方式,使之更加贴合企业、市场的需要,更加贴合地区特色产业的需要,探索出一条突破行业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之间瓶颈的创新之路,使更多的专业人才能够施展才干,得到集聚、提升和发展。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