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车市起涟漪

    近日,许多市民都在议论汽车限购政策,而人们最关心的是石家庄未来是否也会出台“限车”政策。 通讯员 林福盛 摄

    核心提示:

    7月1日起,广州继上海、北京之后实行汽车限购政策,一年限购12万辆汽车。传闻天津、杭州等城市也在酝酿推出汽车“限购令”。作为省会城市的石家庄,也承受着汽车社会带来的多方面压力,连日来,汽车销售商、市民、网友对此格外关注。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赵石星)

    广州限购令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效仿,已经成为不少业内人的共识。这也影响到我市的消费者,特别是那些有购车计划的人,心里开始盘算着,要不要加快自己的购车计划,以免某一天突然一纸通告,不得不像前些天的广州市民那样通宵买车?而有车族则盘算着,旧车是否先别卖,车牌照暂且保留?省会车市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感受到了来自南国车市的冲击波。

    广州汽车限购影响深远

    广州汽车限购对于当地汽车市场无疑是重大的打击,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经济不景气,人们的购车能力及购车欲望都大打折扣,再加上现在人们购车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所以,汽车销量一直处于低谷期,广州的“限购”无疑会使销量进一步下滑。

    除此之外,有媒体报道称,限购带来更大的影响可能在于其他城市跟进的可能性,这使得未来汽车需求增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昕,就曾表示,广州限购令自身对中国整个车市销量影响不会太大,但其更深远的影响在于一线城市的示范效应,算上之前已经执行限购令的北京、上海、贵阳,广州成为了中国第四座对汽车进行限购的城市。他指出:“目前还有很多二线城市正在研究推出自己的限购措施,据我所知包括杭州、西安,如果更多城市跟风出台限购措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销量将造成极大影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的限购政策不会产生太强的跟风效应,主要是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汽车保有量及增长情况也不同,另外,交通治理情况及拥堵情况各地也存在差异,不可能出现盲目跟风的现象。“但是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一旦蔓延可能会使当地交通结构更加不合理,一些合理的用车需求也会被压制。”李昕说。

    对省会车市是心理影响

    广州出台限购令后,也引发了省会车市的广泛关注,广州限购对于省会车市的影响利弊大小各有说辞。

    “广州限购对于汽车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其实质影响。”某4S店总经理娄庆利认为,广州限购有可能引发国内其他城市的跟进效仿,这会直接对车市销售产生影响。不过,在他看来,随着一线城市的限购,各大汽车厂家会把重点转移到二、三线城市,这对于中原车市而言,反而是件好事。

    河北佳润汽车总经理杨晓东则表示质疑,“广州这次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很突然,没有任何征兆就出台这样的政策,对于车市而言非常不利。”杨晓东认为,现在国内三大一线城市都采取了限购的方式作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方法,但这样的做法其实有待考量,对于解决城市交通压力而言只能算是“治标”之策。“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大城市都没有采取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来治堵,他们治理拥堵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对进入市中心车辆收取交通拥堵费、空载费、提高市中心停车费等,用经济手段来引导人们合理用车出行,而不是直接限制人们购车消费的权利。”他表示,未来不希望省会也采取限购的方式来治堵。

    本地调查——

    ●多数人反对限购

    在广州限购令出台不久,记者随机对省会市民进行了调查,记者采访被调查的人中,八成多的市民对限购政策持反对态度,特别是年轻的未购车一族,对此政策反对尤为强烈。只有不到两成的市民持支持或无所谓态度。

    周五的中午,记者采取在街头和汽车4S店对市民随机采访的方式,对总计18位市民进行有关限购政策的调查,结果,有15位市民表示限购政策不合适,只有一位市民持支持态度,另外还有两位认为限购不限购都无所谓。

    在15位持反对态度的市民中,其中车主4位,近期有购车计划的市民6位;而在持支持或者无所谓态度的3人中,则有两位为车主。而如果按年龄来分,在持反对的15位市民中,50岁以上者一位,30—50岁的8位,30岁以下6位;而支持者中,一人为50岁以上,另外两人为40至50岁。

    ●反对者:

    城市交通宜疏不宜堵

    在市民的反对声音中,大多数都认为这次广州的政策出台有点突然,许多市民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车辆治理将迅速蔓延到我市,甚至打乱了一些消费者的购车计划。

    上周五,在省会北二环附近一家4S店,记者遇到了正在看车的郭先生。他告诉记者,本来暂不考虑买车的他,却开始在现场认真比较15万元左右的车型。在他看来,之所以反对限购令,就是它突袭的实施方式,让这个政策没有民意基础。“我怕省会石家庄也来个突然袭击,还是早点买了算了。本来打算一两年后再买呢,但保不准在这段时间省会市就限购车辆了,所以我决定贷款或者向父母、朋友借钱先把车买下。”

    还有一些受访者认为,限购政策的出台,理由无一不是应对交通压力的增大,但缓解交通压力除了限购之外就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了吗?其实未必。在他们看来,治堵用限购的政策是一个权宜之计,要想真正实现全城不堵车,还要从交通设施上下工夫,例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增加道路建设的投入等。

    ●支持者:

    有利于改善用车环境

    当然,除了反对者,对于限购也有支持者。省会市民张先生就是受访者中支持限购的一员。在张先生看来,这两年汽车的增长有点太快,与社会发展已经不相匹配,对交通、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限购对于改善这些问题都有帮助,所以他支持限购政策的推行。“现在省会的交通简直一塌糊涂,如果真在省会实行广州的政策,必将有利于市中心车辆的减少,有利于自然环境和交通环境的优化。车辆一少,空气自然就好,天会更蓝,水会更清。”而也有一些车主认为,限购虽然有缺陷,但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有好处,所以他们对于限购持默许或者无所谓的态度。

    ●业界观点:

    “限购”绝非“最佳良方”

    日前,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面对媒体时指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合作。他建议,首先,政府应该对城市交通进行合理规范和布局,从源头解决问题;其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与应用,促进绿色交通工具的使用;再次,个人应该奉行绿色环保的出行理念,徒步或者自行车都是不错的选择。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昕建议,首先,思路应该从单纯限制机动车保有量转变为限制同一时段在路上行驶机动车数量上来。其次,应该加大用车成本,比如可以效仿其他城市,收取“拥堵税”,用取得的收入改善公共交通。在缓解城市交通的同时,增加政府税收收入,并专款专用,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