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三年培训700名中医乡村医生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王丽强)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市卫生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日前联合下发文件,就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编制、加大中医药人员引进力度、开展乡村中医药人员规范化培训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

    乡镇卫生院

    中医药人员比例不低于20%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不低于25%,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2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医师,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人员占医药人员总数比例不低于20%。在“大学生村医”招聘中,要明确引进中医药人员比例至少达到20%。利用4年时间,为基层引进200名中医药人才。每年安排新引进的中医药人员和“大学生村医”到市、县中医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培训。

    在省中医医院、市中医医院和2-3个大型民营中医医院设立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每年遴选一批中医类别医师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证书。到2015年,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至少有一名中医类别全科医生。

    开展市、县、乡、村

    四级中医师承教育

    从省中医医院、市中医医院和大型民营中医医院副高以上职称中医师中遴选100名指导老师,与县级中医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热爱中医、具有培养前途的青年中医药人员建立师徒关系;各县(市)至少遴选10名主治以上职称的中医师,与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基层中医药人员建立师徒关系,培养周期为3年。积极鼓励基层中医药人员向民间具有中医一技之长的人员拜师学习。

    从2012年开始,市卫生局将乡村中医药人员培训纳入全市乡村医生培训范围,分批组织中青年中医类(含中西医结合专业)乡村医生,在中医类医学院校进行20天的政策、业务理论知识学习,在省、市中医院观摩培训20天。利用3年时间,培训700名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

    鼓励对口帮扶

    和首席中医师下基层

    组织省中医医院、市中医医院和大型民营中医医院与5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对口支援关系,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中医医疗机构帮扶乡镇卫生院;各县级中医医院支援辖区内1-2所乡镇卫生院。将首席中医师进社区(乡镇)时间累计纳入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农村服务时间。各县(市)要通过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基地建设平台,加强对乡村两级中医药人员的技术培训。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