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市山尹村镇 “五好家庭”引领乡风文明
河北新闻网
2012-08-20 09: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李 锦 冯战平)近日,鹿泉市山尹村镇2010户村民拿到了“五好证书”。“有了这个‘五好’,还给多报销医药费,俺可得搞好邻里关系,孝敬老人,争取明年还评上!”村民刘文彦高兴地说。鹿泉市山尹村镇在全镇开展了“五好家庭”评选,引领文明乡风。

    与以往不同,此次评选以“遵纪守法、无违法乱纪行为;带头执行政策、履行各项义务;移风易俗、优生优育;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保护环境”为标准。该活动实施动态管理,一年一评,由村民自主申报,村两委按标准严格审核,再由评选委员会审查公示后产生。凡入选农户都享有额外的报销待遇,只要持“五好家庭”证书到该镇卫生院即可兑换奖励。

    7月25日,65岁的“五好家庭”冯大娘在镇卫生所打完点滴之后,来到收费处交费,100元的医药费,她只交了41元。除了新农合报销51元,镇里根据“五好家庭”享受待遇的政策还为冯大娘报销了8元。“评了‘五好’还能额外报销医药费,俺们家脸上都有光,以后争取年年评上!”作为镇里第一个享受此待遇的农户,冯大娘自豪地说。

    据了解,自从开展“五好家庭”评选以来,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过去,村里农民的卫生意识较差,垃圾乱扔,污水乱倒,村里民事纠纷不断,打架、不赡养老人等现象时有发生,村干部经常要腾出时间去处理这些事。如今走进该镇,村民自觉清理了家门口的杂草、柴火堆,背街小巷的陈年垃圾也清除得干干净净。“品德端正不违法、计划生育不超生,家庭和睦不拌嘴、孝敬老人不忤逆、邻里互帮不生是非、崇尚科学不迷信、健康娱乐不赌博、移风易俗不浪费”的农村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