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老年帮忙团”义务指路4年

    8月22日上午,正在火车站为行人义务指路的吴子英大爷,收到了一个装满废纸的购物袋,原来是一位热心市民在媒体上看到关于吴大爷的报道后,专门收集了家里不用的纸,送给老人们做指路的小纸条的。近日,吴子英他们这支由石家庄太行老年大学康乐班学员组成的义务指路队,坚持四年为行人指路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成了人们追捧的“善行明星”,连日来,每天都有“粉丝”来探望他们,吴大爷说:“多的时候,一天得接待好几拨。”

    太行老年大学康乐班的老年学员们正给行人指路。吴韬摄

    “太麻烦人家了。”拿着纸袋子的吴子英一直觉得给别人添了麻烦,因为四年来,他们这个自发组成的“帮忙团”一直坚持着不拿别人的任何东西。但面对热心人的好意,老人心里还是有着被认可的欣喜。“除了指路,我们还有义务理发、义务巡逻好多活动呢!”他自豪地说。

    据“帮忙团”日常负责召集活动的李海渭老人介绍,太行老年大学康乐班一共有50多名学员,2008年北京奥运前期,学员们就想着为建设和谐文明省会出一把力,体现自己的价值,于是就商量着开展了义务理发、巡逻、指路、保护环境等一系列的公益活动,没想到一做就是四年。

    据了解,为了提高自己的理发水平,更好地给大家服务,他们当中的14位老人还专门到美发学校考了资格证;为了提倡大家少用塑料袋,他们亲自缝环保袋上街发;“这是我们用铲下的小广告做的。”李海渭老人和康乐班的马智阿姨,向我们展示一幅由小广告拼成的“小广告坑人”的条幅:“你看这卖枪支、迷药的多害人啊,一定得清除了,我们要用自己的行为,引导人们提高道德水平,做道德高尚、有公心的人。”“帮忙团”成员马智说。

    四年来,老人们用他们一个又一个行为感动着每一个相识和陌生的人。2008年,一位外地来石家庄的旅客,在得到指路老人耐心的帮助后,急于表达感谢之情,用身上唯一能写字的烟盒纸,写下了“省会可爱、老年人光荣”的留言,而这张字条一直被老人们珍藏着。

    马阿姨说:“能带动别人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为别人做点事,觉得每一天过得都很充实,连身体都越来越好了呢!”而据老人们介绍,除了开展公益活动,四年来,他们还向玉树、舟曲、南方水旱等灾区累计捐款25041.9元,捐棉、毛衣物893件。“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一直以来,老人们坚持只奉献,不要回报。一条擦汗的毛巾、一袋防暑的绿豆、一个喝水的水壶,甚至是预防中暑的藿香正气水,都被他们婉言拒绝。“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就是想为大家做点事,善行河北,我们老年人也要尽一份力。”

    省会文明办主任薛建廷表示,老人们的善行,值得全体市民学习;而网友也在网上为老人们的善行呼吁:“我们不妨也像老人们一样以休闲的心态来奉献,不但能转换心情,也能体会一下既不为赚钱、也不为生活,只是为了奉献而奉献的单纯感受。”(河北新闻网记者程燕燕 实习生吴韬)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