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项目支撑做强 转型升级做优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范玉蕾 通讯员 赵国锋 张建岗)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对县域经济而言,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而言,都是“福音”。然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动力何在?信心又在哪里?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进藁城市探寻答案。

    现代产业新体系

    “释放”发展强动力

    一座座塔吊旋转、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身影在工地上忙碌……虽已进入寒冬,但依然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总投资6.8亿元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主厂房二次结构全部完成,附属厂房装修及公共设施也已完成,厂区外网正在进行紧张建设,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可试生产。更令人振奋的是,藁城市今年年底将有2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或投产,还将有一批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签约落户。

    “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入乡、镇、村调研,我们深深感到,没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高质量、强动力发展,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水之源。要想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一定得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决心转型升级,特别是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藁城市市委书记王普增说。

    而在谈到转型升级路径时,他强调,离开项目谈发展是“空谈”,离开项目转方式是“空转”。藁城市始终把招引建设重大的产业支撑项目作为最根本的任务。下一步,将更加坚定地打造省会先进制造业中心,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总体思路是,从农业大市转变为农业强市,从传统工业大市转变为工业强市,从一产、二产较为发达转变为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定规模和效益,大大提升藁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两个翻番”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

    硬环境做“优” 软环境做“硬”

    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发展道路。

    “很显然,过去那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项目布局、产业布局是不符合要求的,必须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率,以园区为载体,形成集群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藁城市发改局局长彭庆江深有体会地说。

    

    实际上,藁城市近年来非常重视硬环境的打造,把园区作为科学发展的“第一战场”。坚持用地向园区倾斜、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聚集,按照“省会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产业定位,紧紧抓住省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机遇,多方投资、多元运作,规划建设了面积26.3平方公里的藁城经济开发区、17.3平方公里的藁城新区和6.08平方公里的化工基地等3个省级工业聚集区;围绕“省会新兴休闲度假区”的产业定位,规划了位于藁城西部占地40平方公里,集温泉度假、生态农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省会新兴休闲度假区。藁城市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做优“四大园区”基础设施,提升载体功能。尤其是今年,藁城市紧紧抓住省会实施中东西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以三区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增长极。藁城经济开发区按照扩区范围基础设施全覆盖的要求,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藁城市建设的“四大园区”,聚集了该市90%以上的规模企业,贡献了85%的GDP和95%的财政收入。

    而在软环境建设上,藁城市同样不手软。坚持市场主体需要什么,服务承诺就保障什么,项目主体摆放到哪里,服务单位就跟进到哪里,倾力将服务“软环境”打造成发展“硬支撑”。

    到目前,藁城市共清理削减审批项目15个,取消收费项目28个,变更收费标准20个,项目办结时限平均减少10个工作日。该市全面推行跨部门横向联合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落实首问负责制、手续代办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实现部门与企业、群众办事无缝隙对接。

    该市还专门出台措施,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VIP全程保姆式办理服务,全程领办或代办服务,使项目早受理、早办结、早落地、早见效。大力推进效能革命,动态完善、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推行政企恳谈会制度等,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添薪、加温、助力。

    藁城市已连续两次荣获“浙商投资(中国)最佳城市”称号,前不久又一举荣获2012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和“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两项殊荣。进一步叫响“投资到藁城、事事都能成”的环境品牌。

    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绿色循环发展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契合十八大精神的路径。

    围绕建设“省会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产业定位,藁城市深入开展“20+20”、“企业对标”、“院企合作”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生物医药、循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等主导产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现在我们的环境优势比较明显,找上门来的客商越来越多,我们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不是什么项目都上!”藁城市发改、工信、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及部分园区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在招商引资中,藁城市摒弃了“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严把环境保护、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科技含量、劳动力安置“五个门槛”,对所有拟招引项目严格实施集中会商准入制,实现由“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的转变。

    记者还了解到,藁城市依托四大园区,着力引进循环经济、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新型科技等环保型项目,坚决将环境污染型、破坏型的企业拒之门外,促进“绿色项目”落地生根。异军突起的四方通信、河冶科技等一批电子信息、新材料战略型新兴产业,以及医药物流园、国御温泉等一批现代物流、休闲服务等现代新兴产业,逐渐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位于藁城开发区的四药现代化输液产业园区模型作为河北省“土地利用优秀典范”,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成果展中展出,2011年藁城市被国土资源部评为首批“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

    采访中,记者在藁城市看到,像华药工业园、石药工业园、青岛啤酒、中粮可口可乐这样崭新、现代的“面孔”越来越多。在河北中农博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群自豪地介绍说:“我们公司主要产品是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目前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首位。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利税3000万元。2012年已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眼下,他们正在加紧建设新的投资13.73亿元、年产2万台(套)的现代化农机装备生产基地。明年项目投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和效益将会大幅增长。

    目前,藁城市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循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战略新兴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近几年每年都有超过100亿元的投资进入回报期,不仅有力驱动了藁城经济这辆“快速列车”,而且极大丰富了该市的产业构成。今年前三季度,藁城市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7亿元,经济总量增长11.2%。1-10月份完成财政收入82.97亿元,同比增长8.9%,经济总量、增速和效益指标都位居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梯队”的前列。

    “好环境引来好项目,好项目带动快发展。”眼下,藁城市上下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加速以项目为支撑、以转型为路径,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信心十足向“省会当排头、全国进百强”目标大踏步迈进!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