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捍卫食品安全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范玉蕾) 记者从市政府食安办获悉,2012年,我市开展了“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乳制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酒类、鲜肉及肉制品、明胶等20多项重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为创建“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营造了良好环境。

    2012年是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及食品安全办成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幸福石家庄”和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关键一年。为全力保障省会食品安全,市政府食安办紧紧围绕创建“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中心目标,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的工作部署,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高风险场所专项治理、“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瘦肉精”、食品添加剂、酒类、鲜肉及肉制品、明胶、山寨食品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

    “去年我市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不但数量多,而且自主性特点非常明显。”市政府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多数专项整治行动是我市自主开展的,尤其是在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接访、大督导”、“秋季大会战”等综合性整治行动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开展的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更具针对性、季节性、联动性和实效性。

    加强重点品种整治。全市组织开展了鲜肉和肉制品安全整顿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使用“瘦肉精”、私屠滥宰、注水肉等影响鲜肉和肉制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禽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假劣禽蛋行为;开展了清查食品中违法添加罗丹明B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添加行为;开展了明胶清查工作,严防工业明胶流入食品行业;开展了“山寨食品”专项清查工作,净化农村食品市场。

    加强重点区域整治。全市连续两次开展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规范了学校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同时,开展了建筑工地食堂专项整治,有效防止了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市政府食安办还督促有关县(市)区和部门及时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对查实的“黑作坊、黑窝点”坚决予以取缔,还开展了城区食品重点品种的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着力保障城区食品安全。

    加强重点时段整治。夏季集中开展了啤酒广场、露天烧烤、集体就餐等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夏季食品安全隐患,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8月至11月,全市则广泛开展了食品安全“秋季大会战”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而“双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趁“双节”期间食品热销之机,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此外,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消除隐患,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截至去年底,在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累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48180家,抽检152419批次,责令整改企业965家,取缔无证、非法经营黑窝点、黑作坊412家,罚款218.087万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51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00余辆(次),查处食品类犯罪案件4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8名,刑事拘留18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