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现在买东西放心多了”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范玉蕾)去年以来,为不断提升市民的消费安全感,我市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食品安全基础工程建设,显著提升了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眼下,到食品安全示范店购物或就餐、购买“放心馒头”等已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

    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为规范和引导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市政府食安办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市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程。如去年3月份,在食品流通环节将华润万家超市作为创建示范单位试点进行打造,培育亮点,树立典型,并在全市推广。同时,制定了《关于2012年在全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户)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创建原则、目标要求和实施步骤。各监管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创建标准和申报条件,在创建过程中加强指导,严格考核验收,强化后续监管,确保了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目前,全市共确认了225家创建示范单位。

    “放心馒头”销售体系已基本建立

    “放心馒头”工程首战告捷。此项工程计划投资7500万元,日产馒头60万个(日处理面粉50吨),分两期实施。目前,投资4000万元、日产馒头30万个的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全市在北国、保龙仓、国大36524等各类超市、网点共设立销售专柜320个,在大型居民社区和次干道设立“放心馒头”销售亭90个,较为完善的销售体系已基本建立。市政府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推动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放心馒头”工程,为保障安全、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食品质量追溯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食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进展顺利。我市作为国家第二批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争取了中央财政4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由市商务局牵头,在市区及8个试点县(市)城区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类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接口程序、应用程序等相关软件已经安装、调试,中心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并正式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单位。

    另外,市农业局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指挥系统。市林业局已基本完成果品GIS追溯系统建设工作。市畜牧局开发了一套可实现从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超市销售到消费者查询的生猪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市质监局在全市12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电子信息追溯系统。市工商局投资近200万元,在全市流通环节大力推广食品安全电子化监管。这些举措都为打造“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蔬菜样品检测增加了两倍多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迈出新步伐。整合市级农产品监管系统,去年以来,全市新建36个乡级检测站,78个村级检测点,1000个村级工作室,目前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新建检测站点已全部并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指挥系统,并陆续开展检测工作。截止到去年底,并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挥系统的检测站、点达到202个,其中4个蔬菜批发市场、24个县级检测站、30个农贸市场检测点、30个规模蔬菜生产基地、36个乡级检测站、78个村级检测点,全市县、乡、村检测站点共检测蔬菜样品538129个,是上年同期的两倍多。

    积极开展餐厨废弃物源头治理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市城管委积极开展餐厨废弃物源头治理,实行餐饮企业、收运单位、处置企业三联单制度,规范收集经营行为,有效遏制餐厨废弃物回流餐桌。同时,抓住作为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首批试点城市的难得机遇,积极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建设。

    市民说“现在买东西真是放心了”

    记者在流通环节的首家“食品安全示范店”——华润万家超市中山西路店看到,店里随处可见一块块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政策公示牌、各类安全检验合格的展板、确保食品安全的温馨提示,还专门设置了“食品溯源查询·可视视频监管处”、“石家庄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蔬菜检测项目”速检屋等。经常在此购物的市民任贤女士说:“这里特别规范,尤其是透明化的蔬菜速检屋就在店里,现场检测,让人一目了然,在这样的环境里买东西真是放心了不少!”

    同样受到市民喜爱的还有“放心馒头”,上市不足1个月日销量即翻一番。来自长安区的40余位市民代表,日前在我市“放心馒头”生产基地参观生产线后,由衷地表示:“看到生产过程这么干净、规范,以后买着更放心了!”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