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种树有补助 林权落到户

    本报讯(记者 郑亚丛 通讯员 张贵香)有的用铁锹挖,有的用钩机打,有的运苗、栽树……3月20日,沿京昆高速正定段一路走来,只见公路两侧到处都是忙着挖坑栽树的群众,50米宽的新栽林带已现雏形。据了解,正定创新利益导向机制激发农民种树护树积极性。

    昨日,当记者赶到曲阳桥乡西河村时,虽已近中午时分,但村民们植树的热情依然不减。村民康金才正帮着亲戚种树,说起种树的好处,他直竖大拇指,“这比种地强多了。政府种了树,每年给补助,俺们就可以腾出时间干别的事情了,相当于赚双份的钱。”而村民康凤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自己种地,一年每亩最多就收入1000元,现在政府绿化占了咱的地,每亩要补助1200元,8年后这树的产权还归咱,所以大伙儿种树的积极性都很高。”

    村民们所说的种树补助,是该县为了调动群众积极性实施的利益导向机制。本着“政府要绿,群众得利”的原则,县财政按每年每亩1200元的标准对占地户进行补助(补助年限一定8年),青苗按每亩1000元一次性给予农户补贴。“今年财政预留了3500多万元用于造林绿化的投入,今后每年用于租地补贴的费用达1034万元。”正定县林业局局长戴云峰介绍说,工程建设完成后,相关部门还要组织验收,按所栽质量和数量对各乡镇实行以奖代补,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树木成活率。

    正定县紧邻省会,境内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数量多、里程长,承担的绿色通道建设任务繁重。今年该县绿化里程为112.7公里,需绿化面积6994.38亩、植树51.76万株,其中高速公路两侧应绿化4622.74亩。为保证种一棵活一棵,该县从创新利益机制入手,按照“挖坑就给树,种树有补助,林权落到户,谁有谁受益”的原则,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

    曲阳桥乡地处正定县西北,承担着京昆高速、绕城高速两侧共计34.8公里的植树任务,总面积2517亩,需栽植树木20.7万棵,相当于全县高速公路任务数的一半。从3月11日开始以来,7天的时间已完成了植树量的85%,再有两天预计可全部完成。说起今年的植树造林,乡党委书记李文然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种树是政府行为,群众积极性不高,年年植树不见树。今年在新的利益机制引导下,群众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光今天就有3000人参与植树,新植树4万株。”

    北早现乡主要承担着绕城高速两侧的绿化任务,该乡专门聘请了专业施工队进行种植管护,目前已完成绿化任务。乡党委书记高敏告诉记者,这种专业施工队种植树木,成活率高,速度比人工高一倍,可以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更快完成绿化任务,除创新利益机制调动群众积极性外,该县县政府和乡镇政府分别签订了绿色通道建设责任状,并实行“四四六”机制(即包种植、包成活、包管护、包成林的“四包”责任机制;严把整地、苗木、造林、后期管护四道关口; 做到人员、资金、任务、责任、奖罚、制度“六个落实”),确保建设质量。截至昨日,该县绿色通道建设已完成造林任务85%,共计5945亩,植树44万株。预计3月25日前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