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部分小区将试行峰谷分时电价

    继去年7月阶梯电价实施后,居民生活用电又将推出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记者昨日从省物价局获悉,我市将在城区范围内选择部分居民小区开展居民生活用电峰谷分时电价试点工作。

    通过经济杠杆引导科学用电

    据石家庄市电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和居民的耗电量在一天24小时内变化很大,一般而言,夜晚尤其是深夜耗电量要远小于白天,因此将对电力需求最旺盛的时间称为“高峰”时间,深夜耗电量少时为“低谷”。

    “高峰时负荷紧张,供电设备易出现发热从而导致设备甚至电网故障;而低谷时电厂发的电用不出去,存储不了,影响电能发挥效率,电厂如果被迫停机损失非常巨大。”该负责人表示,过去,峰谷电价的执行对象主要是大工业用户。此次,对居民生活用电也推出峰谷分时电价,可通过经济杠杆,引导全社会科学用电,发挥削峰填谷的效应。

    计算电费“先分时、后阶梯”

    按照“峰谷分时电价”通知规定,峰段为8时至22时;谷段为22时至次日8时。

    峰谷分时电价如何计算电费?据了解,谷峰电价将按照“先分时、后阶梯”的原则计算电费。即先按照峰谷各时段用电量和分时电价标准计算全部电量的电费,再按照第二档、第三档递增电价标准,分别计算第二档、第三档电量的递增电费。以上三部分电费之和为该居民用户的总电费。

    按照河北省物价局发布的通知规定,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55元,谷段电价为0.35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0元。

    居民用户执行合表电价的(即用电价格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提高1.62分钱的居民用户),高峰时段电价每千瓦时0.5662元、低谷时段电价每千瓦时0.3662元。

    居民自愿选择执行

    据了解,参与峰谷分时电价的试点居民小区将由市物价局会同石家庄供电公司确定。试点的条件必须是电网企业能够直接抄表到居民用户,且用户电能表计具备峰谷时段分别计量条件,并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凡选择峰谷分时电价试点的居民用户,试行时间以年度为周期,不得少于一年,峰谷分时电能表计由电网企业免费安装。

    省物价局要求,石家庄市物价局要会同供电公司认真做好开展峰谷分时电价试点的组织和实施工作,电网企业要加快“一户一表”改造和电能表计的更换进度,提高抄表到户率。对于在石家庄试点的具体方案,石家庄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正在与石家庄供电公司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本报记者 焦莉莉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