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小改小革”演变拓展为“大创新”

    本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通讯员 赵海燕 安 北

    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三轧厂加热炉区域的显要位置,竖立起一块 “李恒392工作法”展示牌,这个展示牌,让作为普通加热炉班长的李恒在企业里“一夜爆红”,也大大激发了职工们的创新热情。在石钢三轧厂,各种“金点子”、“小改小革”层出不穷,每年大约创效几百万元。

    培育激发基层职工创新能量的“沃土”

    一块大大、色彩亮丽的展示牌,版面设计还颇新颖,除了专业的操作流程梳理,还有“热词”、“logo(标识)”等时尚用语。在车间里,记者一见到“李恒392工作法”展示牌就被它深深吸引。

    “这块展示牌是我们新制作的,但‘李恒392工作法’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它有酝酿、归纳、完善的过程。”带领记者参观的三轧厂厂长助理王敬文一边向记者讲解展示牌一边介绍说,去年上半年,该厂就开始营造基层创新活动的氛围,制定了自己的《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由于该办法很“接地气儿”,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从那时起,他们一直保持着每月收集40条左右的合理化建议。该厂安排专门人员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逐条答复,能实施的还规定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及结果反馈给提议人,不让任何一条建议“石沉大海”。畅通的沟通渠道,给“李恒工作法”的萌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借着推广标准化操作的东风,工作法有了最初的雏形:归纳出了“3”和“9”,“3”即加热炉工序的三个岗位,“9”即每个岗位各有九个作业单元。

    “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钢种增多,加热炉各区的加热温度数据变化也增多,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们增加了两个策略表。”丙班加热炉班长、“李恒工作法”的创始人李恒讲述了工作法的意义。他根据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创造性地制定出《轧制规格加热策略表》和《待轧降温策略表》,根据轧制规格、轧制节奏和待轧时间所对应的系数,量化调节各区温度,保证了产品质量和节能降耗。这就形成了现在的“李恒392工作法”。

    “这个工作法有条有理,使我们的操作更简便、更安全、质量更有保障,现在我们都是按照这个工作法进行操作的。”李恒的同事高会勇如是评价。

    “这个工作法并不十分完善,我还想从煤气和天然气的压力和配比方面入手,琢磨出点东西,把工作法再充实一下。”眼下,李恒似乎对自己的创新并不满意,他的新想法、新点子还在不断地冒出。

    定制度让创新职工得实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了李恒的创新成果,许多职工再也坐不住了,更加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创新想法和建议。采访中,一些职工十分热情地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他们的“小改小革”建议。

    如何让职工的创新积极性长久保持,三轧厂从管理制度上也在探索。以首个命名的“李恒392工作法”为样板,目前,三轧厂已经出台了《创新成果冠名管理办法》。

    “这个管理办法的精彩之处在于,创新成果以首(主)创职工个人姓名冠名。这样做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对全体职工在生产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创新成果予以发掘、推广,既肯定、尊重职工的创新精神,又让参与创新的职工得实惠、出‘名气’。”三轧厂厂长赵杰介绍说,全厂范围内所有现场操作岗位,所形成的具有创新意义且能够有效指导生产操作、促进生产安全、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先进操作法或设备、工装、工具改进方法,均可以申报以个人姓名冠名。创新成果要求具有首创性、先进性、实用性、推广性和经济性。

    “对冠名成功的个人,厂部给予本人1000元到3000元的奖励,还纳入年底评先,推荐公司宣传等等,既有物质奖励,又有精神激励。这不,大家已经按捺不住了。”综合管理室主任谢文发告诉记者,得到消息的轧机丁班正在修订他们的快速换辊法,还有人在琢磨轧机换槽的简易摇正法,他们把那种方法叫做“盲摇法”……

    记者了解到,给创新职工“冠名”,其实只是三轧厂鼓励基层职工创新的措施之一。在各种措施鼓励下,各种“金点子”、“小改小革”层出不穷,每年大约创效几百万元。

    为基层职工搭建广阔的创新“舞台”

    石钢公司三轧厂的基层创新活动得以蓬勃开展,得益于该厂从氛围上、制度上营造大环境,注重小细节,让搞创新的职工有平台、有自信、有成果、有荣誉,使得基层创新的“源头活水”滚滚而来,同时为企业增创了效益。

    “企业基层藏龙卧虎,普通职工常常有很多创新点,关键是要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为他们搭建创新的平台。”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目前在我市的主导产业面临资源能源消耗多、环境成本大、抗风险能力差、国际竞争力弱的被动局面下,尤其需要强化创新的思维,彻底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把经济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除了大的科研、技术创新项目,来自职工的基层创新、“小改小革”同样不可忽视。而且有时“小创新”也可以演变拓展为“大创新”。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有关专家也认为,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根本途径。营造良好的环境、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激发广大基层职工的创新热情,在广阔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市鼓励创新成为所有工业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理念和行动。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业企业创新对标现场观摩会就明确要求,全市工业企业扎扎实实开展创新对标活动,尤其要突出理念对标、研发对标、技术对标、品牌对标、人才对标等。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