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浙江模式”引发招商提质思考

    本报记者 焦莉莉

    编者按

    在招商引资战场上,除了搞好投资环境,积极主动为投资者出谋划策,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并用真心实意的服务,用真情留住投资者外,要想出奇制胜,只有跟上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瞄准经济发展大趋势,用更“活”、更“新”的超常规思维推行招商,招商引资的天地才会更宽广。

    借鉴、学习外省市招商引资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我们打开眼界,“对标找差”。为此,市投资促进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班,学习浙江省经济发展模式与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我市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启示 1 由政策招商转变为市场招商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省人均GDP年均增长12%,为各省(市)区中人均GDP增长最快的地区。浙江省一没有特区政策,二没有国家重大项目,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成就了“浙江模式”。浙江经济为什么能够发展得如此好,如此快呢?

    义乌的小商品、永康的五金、温州的皮鞋、嵊州的领带……在浙江,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它们不但发展活跃,实力较强,而且具备差异化、特色化、产业化、集群化等特点,成为浙江县域经济的主要竞争力所在。

    “因此,我市县域经济的发展也应以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战略作为支撑,求得全市均衡发展。”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千里分析。

    她认为,对于我市来讲,县域经济的招商引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是招商选资工作,选资在一定程度上是选择产业的一个过程,从抓单个项目到构建产业链的形成,从重点项目的引领到集群式发展应该是我们招商引资实践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在外资项目引进时,更应由政策招商转变为市场招商,由政府招商转变为政府主导,提倡企业招商,大力实施‘第二故乡战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切实在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项目引进上走出一条深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

    启示2 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的跨越

    浙江省有着“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现实情况,2012年的生产总值仍然达到了3.46万亿元,财政收入6408.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441亿元的骄人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浙江有着科学的产业发展定位和规划先行的科学谋划。针对浙江土地资源相对稀缺的现状,浙江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空间换土地、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场”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实现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的跨越。

    参加主题培训的学员们都有这样的感受,近一段时期以来,国际、国内投资集中于发达地区,新兴经济投资比重逐步上升,尤其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比重明显增加。

    他们认为,石家庄要依托县域经济发展优势产业,科学规划产业定位,强调空间上的集群特征,一县一主业,一县一特色,差别化、互补化定位产业,大力培养县域产业集群,使块状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增长支柱,把各县(市)区园区发展与市内各区的楼宇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努力提升县域经济和市区经济的发展水平,整合、提升园区和开发区的资源利用率、承载力和市内各区的资源利用率,抓好功能配套建设,使开发区、园区、市内各区成为特色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项目承载的根据地。

    启示 3 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

    近5年来,杭州市引进了57家外资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前三个月引进的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的就有23个,其中,第二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3.52亿美元,第三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15.43亿美元。

    由此,可以看出杭州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据介绍,杭州市在引进外资过程中注重优化结构、拓展深度、向提高效益方向转变,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他们由政府为主体的招商引资转变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鼓励和支持企业跨国并购;鼓励和帮助企业境外上市,加大返程投资的力度;动员企业成为全球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主体。

    马千里介绍说,浙江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同时,也再次印证了,人才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浙江共有101所大学,其中本科院校33所,独立院校22所,专科院校46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对浙江产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明显。

    所以,石家庄在积极加快科技创新的同时,还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为此,市投资促进局建议,要积极争取国家创新试点工程,引进高层次的创新载体;建立一批企业研究院,增强创新的主体地位;建设科技综合体,使科技成为我市发展的坚实后盾。

    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成就人才高地,使人力资源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力量。制定和深入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着力引进一批适应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和技术带头人;加强重点创新团队建设,加快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高级管理人才和新型产业的领军人才;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新闻延伸

    在主题培训的同时,市投资促进局还与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举办了“石家庄市与杭州青企协对接会”,多名来自杭州青企协的重要会员与我市县(市)区进行深入交流和对接;市投资促进局与高邑县与森禾现代农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杭州市青企协的一些企业家拟联合在我市投资建设“杭州市产业园”、拟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浙商产业园,同时,杭州森禾集团拟在高邑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