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温“烤”旺冷饮消费

    首席记者 范玉蕾

    连日滚滚热浪“烤”得人们“嗓子冒烟”,也“烤”旺了市场上的冷饮生意,琳琅满目的冷饮销售火爆,越来越多的市民更是喜欢家庭“DIY”,自己动手制作心仪的冷饮。

    “冰爽”需求带火冷饮销售

    昨日14时刚过,一位汗流满面的小伙儿,匆匆跑进育才街与中山路交口处一家冷饮摊,买了一瓶冰红茶,迅速拧开盖子,“咕咚、咕咚”地喝起来。 “一干活儿就一身汗,感觉只有冰的东西才解渴、痛快!” 小伙子歇了口气说。

    “这么热,别说干活了,我站着等公交车都感觉后背上汗珠直往下淌。下了车,就想立刻买冷饮给自己降降温。”一位打着遮阳伞的姑娘感言。

    高温天气带旺人们对冷饮需求,自然也带旺了商家的生意。记者看到不仅各大超市、冷饮店、冰激凌店里的冷饮热销,甚至一些“冰品站”也得排队购买,而且省会大街小巷的冷饮摊儿更是随处可见。一些小商店、水果店、烟酒店加放了冰柜兼营起冷饮的生意。有位店主说,随着气温的飞升,冷饮生意很好,营业额比平时高出好几倍。

    添加剂少的“冰棍”受青睐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夏冷饮市场刮起怀旧风,很多老口味卷土重来,尤其是一些添加剂较少的冷饮、冰品,颇受消费者的青睐。

    在中山路上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一位戴眼镜的女士站在冰柜旁,左挑右选,嘴里还小声数着什么。面对记者的疑问,她毫无保留地说:“我在数添加剂数量,孩子想吃冰糕、冰激凌,但又怕添加剂多,吃了对身体不好,所以我就多比较下,看哪种添加剂少。”

    与这位女士心理差不多的消费者还真不少。恰恰许多冷饮品牌在迎合这种消费心理。老冰棍、芝麻棒冰、绿豆棒冰、盐水棒冰……记者看到,众多国产品牌今年都推出了老口味的经典冰棍。相对而言,这些冰棍包装朴实无华,口味也相对清淡一些,价格也更加“亲民”。在一些消费者看来,这些不含奶油的老口味冰棍添加剂少,吃了对身体健康就没坏处。据该超市一位销售员说,老口味冷饮上架以来,销量一直不错,“一些顾客专门来找,有的人成箱往家里搬,双休日会卖到断货。”

    一些消费者还告诉记者,这些老口味冷饮不仅给他们清凉感,也勾起儿时的回忆,感觉很“爽”、很甜蜜。

    自制冷饮放心又趣味十足

    尽管市场上冷饮的品种繁多,可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家庭“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制作冷饮。

    昨日,记者从北国、家乐福等超市了解到,近来,自制冷饮的各种原材料卖得非常好,各色冰块盒、冰棍模、果珍、浓缩果汁、红豆沙、绿豆沙、果醋、龟苓膏粉等很受市民欢迎。不少市民买冷饮食材回去自己动手制作凉爽的冷饮。

    “前几天,跟孩子逛超市,正好看到这种冰杯促销,孩子很感兴趣,又顺便买了袋果珍,回家后,他亲自实验起来,结果按照冰杯说明冷藏20分钟,冰杯夹层里的液体根本冻不住,他又放置在冷冻室,第二天睡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冰箱,一看冻住了,高兴得不行,立刻冲了杯果珍粉饮料倒入冰杯,一会儿饮料就变凉了,美美地喝起来……”家住槐北路的范女士兴奋地讲述着,她说这个动手过程让孩子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充满趣味。

    “我刚从网上买了台家用冰激凌机,又买了淡奶油、牛奶等,在家尝试做了一次,家人也很喜欢吃。”体验了一把“DIY”冰激凌乐趣的市民姚女士十分兴奋地说,这种自制冰激凌不但吃得放心,还吃得自在、甜蜜、温馨。

    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吃冷饮要讲究一个“度”。有医师提醒说,冷饮不能乱吃也不能多吃,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炎、腹泻等。饮用的冷饮种类太杂,饮料相互交叉,对身体有害。另外大汗之后不要吃冷饮,会刺激血管和皮肤收缩,引起“闭汗”,导致胃肠道疾病。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