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搭起转型升级的“新舞台”

2013-08-14 09:00: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范玉蕾实习生 赵林浩)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是省工业聚集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也是我市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平台。基地按照“发展整(车)机、壮大配套,育强龙头、推进聚集”的总体思路,把招商目光投向国内国际500强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制造企业。自2009年至今,共引进项目56个,总投资约540亿元,“三机两车一新”项目全部落地,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日前,记者走进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领略了部分重点项目的风采。

    石煤机

    新老厂区正在“交接”

    走进位于栾城的装备制造基地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矿山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现场,只见宽阔的厂区格外敞亮,高大的联合厂房分外显眼。

    “我们现在正处在新老厂区‘交接’过程。我们的产品有的一个就100多吨,在市中心老厂区生产场地受限制,运输也受限制,搬到这边新厂区就好多了,为我们下一步大展拳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兰胜开门见山地说。

    他告诉记者,公司是始建于1939年的一家老企业,1957年迁至石家庄,目前形成煤矿专用装备、钻探装备、随车起重运输装备为核心的三大系列产品结构,是中国机械500强企业,在中国煤机50强中名列前茅。

    新建的石煤机矿山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为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一期投资16亿元,建设四个联合厂房、办公楼、研发楼和职工倒班宿舍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达到年产煤矿井下锚支设备12000台、煤矿机械开拓采掘系列产品890台、随车起重机系列产品6000台、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备480台、钻探装备系列产品5245台的生产能力。

    项目于2010年11月开工建设,随车起重机分公司(建筑面积45825平方米)于2012年9月份竣工投产,其周边道路及管网、倒班宿舍、主变电所、锅炉房也已竣工。形成了集备料、焊接、机加工、组装、改装、喷涂、发货、产品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随车起重机和改装车生产体系。目前,机加工车间厂房主体、设备基础已完工,正在进行水电气暖等工程的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预计明年下半年,整个厂区完成建设实现搬迁。项目二期工程也正在筹备中。

    走进正在生产的随车起重机厂房,机器的轰隆声仿佛把记者带到了另一个世界:整齐排放的零件、吊臂和货车构成了一片片“钢铁森林”。“这是改装好的普通货车,通过对汽车底盘的改造,再安装上通过测试的吊机,普通货车便成了可以自装自卸的专用车。这种功能性运输车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生产比较饱满,发展势头很好,下一步力争做成这一领域的“龙头”。

    站在实验区,一枚枚磨盘大的“秤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两架吊机正挂着“秤砣”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来回移动。“这些都是为吊机检测准备的重物,吊机的吊臂通过变幅油缸控制,可实现360度回转。现在这台吊机上悬挂的是250千克的,每一台吊机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测后,才能被安装在改装车上。”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石煤机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究其原因,张兰胜如此告诉记者,“我们厂通过自主创新具备了雄厚的产品研发实力,再加上严格管理、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不断地国际交流,使得产品品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更多更好的产品将逐渐投放市场。”目前,石煤机拥有一个省级研发中心、一个国家能源煤矿采掘机械装备研发中心,以及200人的研发队伍。借助新“舞台”并通过一系列的科技创新,石煤机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必将越走越远。

    中航通飞华北公司

    8月底全部搬迁工作结束

    进入位于衡井线旁边的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厂区,一排排崭新明亮、造型各异的建筑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一条笔直的机场跑道延伸在厂房一侧。一座正在施工的椭圆形建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厂正在建的航空俱乐部,建成后将积极开展飞行员培训项目,扩大通用型飞机的销售市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是省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深入合作推进的重点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26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中航通飞华北产业基地初步成型。目前公司已完成大部分搬迁工作,并投产运营。随着8月下旬栾城机场正式投入使用,企业8月底将全部完成搬迁工作。

    “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具备了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条件,通用航空整机产品研发制造能力、航空产品部件生产配套能力、通用航空运营能力和飞行员培训、通用航空服务等能力极大增强,具备了通航运营和通航服务产业快速规模发展能力。”中航通飞副总、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董事长张枢玮介绍说,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的逐步放开,通用航空产业潜力巨大,市场广阔。根据河北省政府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在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中航通飞华北公司,为石飞公司成功转型和打造中航通飞华北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厂房,一排整齐排列的尚未安装机翼的飞机机身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厂自主研发的小鹰500型通用飞机。中航通飞华北公司的通用飞机产品线,已经具备了多种机型产品,并将系列发展。我们还与美国德事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中美合资石家庄中航赛斯纳飞机有限公司,将引进生产赛斯纳公司成熟机型,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方便的服务。”张枢玮表示。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已启动,分2批至3批投入实施。据悉,项目二期将研发和引进高端机型,达到年产各类固定翼通用飞机500架的生产能力,形成通用飞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的能力,建成我国一流的通用航空企业、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同时,将提升机场功能,完善机场保障能力,达到3C级机场水平。机场扩建也将能够满足较大型通用飞机、公务机和民用飞机的起降,能够满足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基地、应急救援快速反应的需要,满足该公司后续机型发展和通用航空运营提升的需要。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