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 研究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

2013-10-09 11:2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0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记者今天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从今年起,河北省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研究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针对持续发生的雾霾天气,我国在雾霾高发的16个省份选择了43个监测点,即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河北被列入监测范围。省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刘毅刚表示,目前,我省正在进行监测人员和设备的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启动监测。

    据环境与健康研究专家介绍,雾霾天气发生时,儿童、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的患病率增加,但雾霾天气究竟如何影响人体健康,还有待更科学的分析研究。对此,刘毅刚表示,按照国家部署,今后将利用3至5年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及人群健康影响变化趋势,为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具体来说,监测内容包括环保、气象、人口、死因等资料收集,以社区为基础的雾霾特征污染物及成分监测、敏感人群健康监测、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危险因素及人群活动模式监测,以及以医院为基础的疾病监测等。“监测工作启动后,省疾控中心将选取监测点,对PM2.5进行现场监测,对大气进行采样和后期分析。”刘毅刚说,相较于人们熟知的PM2.5,对大气的后期分析更为复杂,分析对象包括可吸入颗粒物、重金属、多环芳烃等多种物质。

    在定点监测之外,我省还将组织人员到社区、学校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发病情况、保健情况、家庭环境情况等,同时将为中老年人等敏感人群配备心电监护设备。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