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市五高中生获邀参加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

2013-10-12 15: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会嫔 摄

    9月26日,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贾志锋老师带领着5名同学到美大使馆签证,并顺利通过。这意味着10月16日至18日,这5名同学将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青年论坛、作为嘉宾参加2013年河北-艾奥瓦友好省州30周年纪念活动。

    据了解,这也是世界上首个母语非英语的国家的学生参加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也是中国学生首次在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上崭露头角。历经七个月煎熬终获邀

    5名同学从准备论文到获知被邀请参加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用了7个月的时间,贾志锋形容说:“就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样。”

    贾志锋老师说,从2013年3月份,同学们就开始准备论文,在这个过程中,指导老师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指导老师是高三年级和高二年级的政治老师、历史老师,同学们经过对世界粮食奖的青年论坛项目进行详尽了解后,再从所给的参考话题中寻找自己熟悉或感兴趣的话题,搜集素材,准备材料,并做相关调查,再在政治、历史老师的指导下选定了课题。高中部先后组织老师们听每一个学生对于自己所研究的课题的中文论述,老师们给出指导和修改意见。直到学生形成了真知灼见,行文、逻辑、表达均无懈可击然后再进行语言的优化成文。

    为了论文,学生们都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每周都会和指导老师碰面修改论文,都已经记不得修改多少次了。9月初论文提交世界粮食奖后,组委会对论文进行了详细的审读,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学生再按要求做修改。直到9月20日才最终向大会官网提交终稿。多年孕育才捕获此机会

    据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介绍,河北省与艾奥瓦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已经30周年了,外国语学校也与艾奥瓦州的一些学校缔结了友好学校,多年来学校之间经常会有各种交流。在交流中外国语学校的裴校长注意到,美国的青年学生会申请参加世界粮食奖的青年论坛,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经过与世界粮食奖的工作人员接洽,终于获得了此次参加世界粮食奖青年论坛的机会。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外事办主任赵素霞表示,此次学生出访不仅代表学校,更重要的是代表中国学生的形象。现在中国的政治国际地位都在提高,此次学生参加这项活动有重要意义,是代表中国发出的声音。大会对学生论文要求颇高

    尹子尤作为此次即将参加论坛的学生之一,他的论文题目是《中国:食品添加剂滥用问题及相应对策》。食品添加剂作为一个热门话题引起了尹子尤的注意,他的论文主要关注了三聚氰胺和瘦肉精的化学成分、对人体的危害、食品标签问题以及政府如何监管。

    除了尹子尤,还有魏子涵、田佳成、吕默、黎默雨,他们的论文分别是《中国:耕地安全》、《索马里饥荒:改革国际人道主义应急响应机制》、《中国:对食物浪费宣战》、《中国:渭北高原的化肥滥用及相应对策》。作为英语老师的贾志锋最后对学生们的论文进行了语言把关,论文要求每个孩子要落到一个家庭,黎默雨的论文关注了渭北一个家庭,进行了实地的调查,最后写出化肥滥用问题的论文。外国校长给中国学生的启发

    作为外国语学校师生此次赴美参加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的赞助方,美国威廉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副校长一行人也来到了外国语学校。该副校长认为,首先对于双方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中国学生参加世界粮食奖颁奖典礼,去研究一个非常重要的和生命和农业有关系的主题,他们的加入会对论坛有重大的意义。

    这位副校长给予了此次即将赴美的学生几个建议。作为即将赴美的学生之一,田佳成感觉美国校长给了他启发,“校长说,在与人交流时,人们注重的不是你的发音,你的词汇,你的语法,语言只是一门工具,最终人与人交流的是彼此的思想。不要把理想禁锢在学语言之上。在美国的大学,你经历的不是通过学习各种知识后变成一个你想要成为的人,而是去探索你所经历的一切,在探索中发现你真正的兴趣所在,并最终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 (李会嫔)

    ■链接关于世界粮食奖

    美国的诺曼·博洛格(NormanBorlaug)博士由于开发出的高产小麦品种20世纪60年代在亚洲广泛推广,使得这一地区免遭饥荒的威胁而获得了197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后来,诺曼·博洛格下决心创立“世界粮食奖”,1986年,“世界粮食奖”被正式创立,被誉为食品和农业领域的“诺贝尔奖”,多年来世界粮食奖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农业粮食领域最重要奖项。袁隆平曾荣获世界粮食奖。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