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告捷 56所项目学校投入使用

2013-10-21 08:29: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目前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全面告捷,已基本实现深山区小学生以学区为中心就近集中、初中生向县城集中、高中生按报考志愿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的总体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山区教育扶贫工程56所项目学校已安置深山区学生35671名。我市首创的农村“学区一体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和“城乡结对、互助共赢”经验,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及相关方面的认可,被教育部辑录入“推进义务均衡发展经典案例集”,列为市域篇首篇。

    2011年起,我市在赞皇县、灵寿县、元氏县、行唐县、井陉县、平山县6个山区县全面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计划利用2年到3年的时间,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学区)寄宿制小学,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力争用20年到30年时间彻底解决全市深山区群众向城镇转移和脱贫问题。为确保这项工程如期推进,市委、市政府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幸福工程”和“为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力争将其作为一件大事实事做好做实。

    工程实施之初,6个涉及的山区县45个乡镇覆盖人口600754人,共有小学生33835名、初中生16916名,高中阶段与初中段学生数量大体相当。工程实施之后,随着新、改扩建项目学校的逐步完工,不断有学生从深山区走出,进入新的学校就读。其中,2012年年底,共有48所项目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3.1万名;2013年6月底,剩余8所项目学校中的6所建成,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新增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4000余名;10月中旬,未全部完工的2所初中项目学校,开始部分投入使用,只剩配套设施还在抓紧完善。

    通过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初见成效,山区县已经不是短板,而是已经跑到了前面。截至目前,山区教育扶贫工程56所项目学校共安置深山区学生35671名。深山区已基本实现了小学生以学区为中心就近集中,初中生向县城集中,高中生按报考志愿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的总体目标。山区6县职教中心也得到了全面优化和提升。与此同时,我市还共投入资金3960万元,对山区县职教中心教学楼、综合实训楼、宿舍楼等教育教学设施进行了改造和提升,改造建筑面积42711.5平方米;投资369.87万元,配备实训、多媒体等教学设备仪器482台件,确保未能进入大学深造的山区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职业教育。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工作重点已经由工程建设转移到学校常规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上,在通过各种措施吸引优秀教师充实山区师资力量的同时,加大了对项目学校教师、校长的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山区教学特点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李云萍)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