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台湾国学教材将进入石家庄四所高中 以"四书"为主

2013-10-22 17:37:27 来源:燕赵晚报

      

    日前结束的交流研讨会上,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河北正定中学、石家庄市第24中学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供图/祝安顺

    内容以“四书”为主,石家庄市一中、二中、24中、正中有望选用,为接地气,“今人今事”章节内容被置换为“感动中国”人物

    石家庄4所高中的学生,有望用上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学教材,与台湾中学生同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内地首次引进的台湾国学教材,《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有哪些内容?“移植”到石家庄的高中课堂,能否接地气?10月21日,这套教材的出版方中华书局,以及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的石家庄几所中学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这套教材和推广的情况。

    教材

    教材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

    在台湾,有48%的学校、5.3万高中生在使用《中国文化基本教材》。从1954年开始,台湾地区高中课程中一直安排有“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属于必修科目。中华书局修订时,将这套教材改名为《中华文化基础教材》,于今年8月底出版。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套教材。教材分上下册,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面向高中学生进行分类讲解,分为22个单元,共计选入《论语》168章、《孟子》50章、《大学》4章、《中庸》4章。上册为“论语选读”,下册为“孟子选读”与“学庸选读”。

    记者注意到,这套教材地编排却颇具特色。比如,上册“论语选读”的内容不是一篇篇地罗列,而是按照“孔子的为人”、“论学”、“论仁”、“论孝”等将文章分门别类地编排。每个单元包括章旨、注释、解读,大部分单元后还列有“今人今事”与“历届大考试题”。

    而在“论古今人物与孔门弟子”一章,则专门制作了一个表格,把17名孔门弟子的名、字、籍贯、年岁、相关事例、论语中习见的称呼一一列举,读来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