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蛋鸡产业“蜕变”升级 标准化规模化提高

2013-10-28 16:16: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是蛋鸡养殖大市,最高存栏量曾达到1.8亿只,被称作是全国鸡蛋价格的“晴雨表”。近年来,由于南方蛋鸡产业的逐渐兴起,及长途运输对鸡蛋新鲜度的影响,阻碍了石家庄市鸡蛋的外销,蛋鸡养殖出现萎缩。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石家庄市蛋鸡产业虽然总体呈下滑趋势,但标准化、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鸡蛋品质有了很大提升,市场品牌化现象明显。

    生产过程实现规模化

    在晋州市凤祥养鸡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工人正在给鸡投放饲料。“单打独斗没法闯市场了,只有搞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才能赢得市场!”合作社理事长李入行告诉记者,目前,该合作社的蛋鸡存栏量已达30多万只。

    从养鸡专业户,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合作社,养了20多年鸡的李入行感触颇深。“近几年,蛋鸡养殖规模化程度明显高了,大家意识到必须抱团发展,才能掌握市场话语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小规模养鸡场逐渐退出,饲养户减少但规模扩大。目前饲养量在1500至5000只的散养户在逐渐减少,数万只以上的大鸡场逐渐增加。蛋鸡产业正在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发展之路。

    鸡蛋品质更优更安全

    在鹿泉市会元养鸡场,一座重叠式饲养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设备为四层,这样一个鸡舍就可容纳4万只蛋鸡,且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喂养。“这是新上的设备,与传统鸡舍相比,不但节约土地,而且实现自动化管理后,节省了人工成本。现在,只要2名工人就可以管理这4万只鸡,原来则要十几个人!”该养鸡场负责人称,由于饲料不与人接触,机器直接投放,鸡的患病率明显减少,品质更优更安全,产蛋率也增加了2%至3%,产品畅销京津冀。

    “原来,都是养殖户自己配料,加入合作社后,要求统一配料、统一防控等,实现了标准化养殖。”李入行也称,与原来相比,标准化养殖的产品更加安全放心,品质更有保障。

    据市畜牧水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对蛋鸡产业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提高了石家庄市鸡蛋的安全水平。

    市场品牌化现象明显

    在赞皇县天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内,看不到传统的笼养鸡舍,山坡上,成群的柴鸡在树下追跑着嬉戏、寻食。“山上植被可供鸡自由采食,饮用的是山泉水,肉、蛋品质有了很大提升。”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以发展柴鸡产业为主导,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组织农户养殖柴鸡,积极打造本地品牌,产品“小山庄”牌柴鸡蛋远销省内外。

    洛杉奇也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在赞皇2700多亩的山场建立标准化鸡舍200栋,达到存栏量5万只的生态养殖规模,实现“以林养牧,以牧促林”的立体生态化养殖。通过品牌效应,提升市场竞争力。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需要新鲜、卫生、无公害的放心蛋,给品牌蛋带来了很大的发展前景,优质安全的营养保健蛋和品牌鸡蛋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研究市场,谋定而动,石家庄市蛋鸡养殖企业积极进行生态养殖,打造本地品牌。

    未来拥有更广阔空间

    对于蛋鸡产业的未来,养殖户们充满了信心。“现在,鸡场的存栏量是5万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增设育种室等。”谈起发展规划,鹿泉市会元养鸡场负责人踌躇满志。

    据市畜牧水产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蛋鸡饲养起步早,发展快,拥有很大的产业发展优势,地理区位优越,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有利于农产品销售和流转,而且对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有扶持政策,同时,拥有太行鸡等优良地方品种,这些都为蛋鸡产业升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条件和有力保障。

    今年,石家庄市就将在西部山区推广太行鸡规模养殖,依靠我省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撑,实现蛋鸡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叫响本地品牌。相信将来,石家庄市蛋鸡产业将拥有更广阔的空间。(郑亚丛)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