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长安区学校加强合作交流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2013-10-29 09:04: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日,长安区跃进路小学、华清街小学、西塔口小学三所小学联合举行大型文艺汇演。这已经是三所小学自去年建立联合体办学合作机制后的第16次合作,联合体办学已经成为长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为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2012年3月,长安区教育局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实施建立“联合体”合作机制,即:一所优质校与对应学段2至3所学校捆绑形成联合体,三年为一周期,三年后学校重新捆绑组合,实现优质学校二次辐射。各联合体采取牵头学校轮流负责制,其他学校分工承担任务的方式定期开展合作交流,以期推进校际间教育均衡发展,从而全面提升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到目前为止,全区46所中小学共建成17个联合体。

    联合体办学模式提升了不同层次的学校办学水平,以跃进路小学、华清街小学、西塔口小学的联合体办学为例。从建立联合体合作机制以来,三所学校先后共同组织开展了春季联合运动会、教学研讨课、教育教学及教师培训,以及多次大型文艺汇演和各种素质赛。华清街小学作为一所规模较小的学校,在与兄弟学校联合办学的过程中,提高了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使教师有更多机会聆听到专家对于教学的建议和意见,教学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西塔口小学是联合体办学中较弱的一所学校,一年来,通过兄弟学校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学校及教师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100多人次。而跃进路小学则在相互合作中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改进了教学方法,提升了师生素质。

    按照长安区联合体办学具体要求,联合体学校每学期要确定一至两个合作主题,由各校围绕主题开展跨校合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主题合作活动;合作学校要统筹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青年教师发展、课堂教学交流、新教育研究实践等学校间协同发展的平台。所有合作学校都要从中受益,使强校更强,薄弱的学校得到提升。

    目前,长安区教育局已经通过联合体办学模式带动了全区各学校间的教师交流、学生互动和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了全区学校的办学水平,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5月,长安区高标准通过了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督导评估。(首席记者 李云萍)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