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贺卡禁令”出台 石家庄贺卡生意冷清

2013-11-08 18:07: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距离2014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往年这个时候,年历贺卡市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而今年随着中纪委“贺卡禁令”的出台,省会的年历贺卡市场光景大变,各礼品文具店的年历贺卡生意冷清,印刷企业的很多订单也取消了。省会多数市民则认为,该禁令又取消了一种“节日腐败”,杜绝了形式主义。大家认为选择短信、邮件等节能高效的拜年方式也挺好的。

    公务人员直言

    “总算解脱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省会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都不再发放贺卡年历。采访中,还有不少办事人员直言“总算是解脱了,不用再跑印刷厂联系业务,也不用绞尽脑汁琢磨祝福语,再一趟一趟地跑邮局寄送。”

    “每到年底的时候,单位都得给兄弟单位寄贺卡,既浪费了资金又没啥效果。”省会某单位的文职人员小李说,这种例行公事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人家给你寄了贺卡,为了公务来往,我们也不得不去做。”而实际上,这些印刷的统一制式贺卡,让很多收卡人觉得诚意不足,有的人看完之后就随手扔在抽屉里,甚至直接扔进垃圾桶。

    “贺卡禁令”出台,让很多公务人员从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从清理会员卡,到刹住中秋公款送礼,再到禁公款印制贺年卡、明信片,这些禁令真是大快人心,不仅卡住了节日腐败,也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交流。”很多市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带头选择节能高效的沟通方式。“发短信、打电话、发邮件都比送贺卡要省钱、节能环保。”部分网友呼吁。

    印刷厂不再嫌弃小订单

    与此同时,从事年历、贺卡行业的印刷厂也受到了不小冲击。“这个行业与其他行业下订单签合同付定金不同,年历一般是以赊账的方式运营,大部分客户都是老关系,靠信誉口碑下订单生产。”位于塔南路的一家印刷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1月的订单比往年少了一半,中纪委的禁令一出,老客户的订单都取消了。现在仅有的几个大订单都是私企客户。不得已之下,往年不接的一些小印刷单子,现在也不再嫌弃。

    在省会东华制版印刷公司做业务的杜先生近日也倍感压力,今年一笔订单也没接到。“贺卡禁令一出,整个印刷行业的上下游环节都不好做。听说不少小印刷厂准备裁员。”据杜先生介绍,年历、台历、贺卡的业务占印刷厂整个季度的三分之一。“贺卡并不贵,对图案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的,印1000份也就两三千元,可大多数客户都不愿意为了几千元的事去触碰‘禁令’。”

    订单从“公家”转向“私企”

    坐落于南三条的太和文化礼品城,是我市最繁荣的礼品批发市场,每年一到10月中旬就进入了年历贺卡销售旺季,各家店铺每天都能接到数量可观的订单,店老板们都忙着和客户签单子,再通知印刷厂开工印刷。

    记者昨日进去转了一圈发现,礼品城里已经没有专门经营年历和贺卡生意的店铺,大多数文具店里也看不到年历和贺卡的影子,只有主动询问,才能找到一些。一家文具店的老板说,今年贺年卡的生意十分惨淡,只有生日卡还有些市场,台历、年历更是鲜有问津。

    在礼品城二楼,一家店铺的老板正动手往礼品袋里装年历,“哪想到今年光景大变啊,我从外地印刷厂订的三箱货已经运到了,没法退回去,卖一个算一个吧。”他说,往年机关单位的订单占70%,可今年联系这些老客户,大都说不要了,曾经有意向下单的也没动静了。“到目前为止,和去年比订单已经减少了七成,只能寄希望于私企和外企的订单,但数量远不能与机关、国企相比。”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