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近九成市民认为公厕存在问题

2013-11-08 18:27:59 来源:燕赵晚报

    初中生上街去摸底

    56人调查了主干道上58间公厕

    近九成受访者反映公厕少、分布不合理

    在城市建设中,公厕可能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建筑,但是对于那些“内急”的人来说这又是最救急的建筑。那么石家庄现在的公厕建设情况怎么样呢?日前,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二19班的56名同学走上街头,对石家庄市“四横三纵”七条主要街道公共厕所设置及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

    近九成市民认为公厕存问题

    在走访中,19班的56名同学分成七个小组,分别走访调查了中山路、裕华路、和平路、槐安路,以及体育大街、建设大街和中华大街。总共行程94千米。实地调查了58间公厕。分别采访了1个警务站、126名路人、12名出租车司机、3名公交车司机。其中,7.5%的人表示没有关注过公厕,2.7%的人表示可以接受现公厕的设置现状,89.8%的人表示现有公厕存在很多问题。

    “在反映的问题中,认为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的占了很大一部分。”宋美杉说,以他们调研的槐安路东二环至西二环为例,他们在珠光灯饰城附近、槐安路与平安南大街交口处、安建桥、通慧桥附近都未发现公厕,只在东明家居对面的加油站附近发现了厕所,但此厕所属于加油站,并未标明公厕,“这样的结果是这条路段的行人如有内急,很难找到公厕。”

    老城区公厕多新城区公厕少

    同学们在调研中还发现,现在公厕的建设速度与城市的建设速度不能匹配,结果导致城市公厕分布不均匀。参与建设大街调研的王子腾说,他们小组对南二环至北二环的建设大街进行调研后发现,建设大街裕华路至北二环这段分布有九个公厕,然而南二环至裕华路只有一个公厕,“裕华路以北大多为老城区,因此公厕设施建设相对完善,而裕华路以南为新城区,公厕建设严重滞后于居民生活小区及商业区建设。”

    王子腾说,他们在调研中还采访了13位市民,有11人认为公厕设置得太少,应该两至三站地的距离设置一个公厕比较合适,“其中有3人建议可以设置环保型公厕,既不用占很大地方,而且还能很快投入使用。”

    加大沿街单位开放公厕力度

    对于调研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同学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增加公厕建设肯定是第一位的,但这个短期内又很难见效,我们就建议是不是能加大沿街单位公厕开放力度。”杨子晨说,其实各个街道的沿街单位都有厕所,如果能对外开放,可以在不增加厕所建设的前提下很好地缓解目前厕所少的困境,“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商业企业在对外开放上做的很好,但是一些企业和机关则很少对外开放厕所。我们建议能不能通过政策的引导,让更多的沿街单位加入到开放公厕的队伍中来。”

    “现在城区内的公厕本来就不多,而有些公厕的标志还设置得不明显,如果不仔细观察就有可能错过。”杨子晨说,有些紧邻着一些加油站或是沿街建筑的厕所并不醒目,而且离街道还有一段距离,不容易被过往行人发现,“我们的建议是能不能在路边设立标牌,这样可以提醒过往行人。”

    使用公厕也要注意爱护环境

    同学们在调研中也发现很多市民在如厕时不注意文明卫生。“有的厕所内的小木门被人用烟头烧得千疮百孔,有的厕所内乱涂乱画现象随处可见。”杨子晨说,在调查中一些公厕管理员反映,很多人在公厕内打开水龙头后不关、而且小便器被损坏、照明灯被卸走的事情司空见惯,“我觉得一方面城市应该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另一方面我们市民也应该珍惜这些公共资源,让这些厕所能发挥好最大的作用,如果因为人为损坏而造成公厕不能使用,最后只会给自己造成不方便。希望大家文明如厕,维护厕所的干净与整洁,推动城市文明的快速发展!”(燕赵晚报记者 郭鹏)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