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于底村将拆迁 近千年古槐将保留(图)

2013-11-19 14:58: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依旧枝繁叶茂的千年古槐树。记者程丽娜摄

    石家庄市新华区于底村居民赵志坤家中,有一棵近千年的古槐树。如今,村庄面临拆迁,赵家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棵老槐树,“千年的古树见证了岁月轮回,希望它能够得到保护。”

    1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于底村,虽然已是初冬时节,但赵志坤的院落里仍是绿意盎然。一棵直径近2米的槐树矗立在院落中,枝繁叶茂的树冠宛如一把巨伞笼罩着整个院落,一缕缕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地面上留下了片片斑驳。赵志坤的母亲已经85岁了,满脸皱纹的老人搂着大槐树细细私语:“要搬家了,最舍不得的就是你了。”

    赵志坤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古槐树被雷劈断了一根主枝杈,树的主干也出现了中空。由此赵志坤意识到,古槐树的保护工作十分紧迫,可他对这方面的技术一窍不通。为此,赵志坤只要听说哪儿有古树,就会骑上车前去“取经”,看看人家是怎么保护古树的。时间久了,赵志坤对市区及附近的古树了如指掌,并琢磨出一套自己的保护办法。

    “大树西侧的主枝杈就是我自己修整的。”赵志坤说,古槐树的枝叶非常茂盛,西侧的枝杈过重,将树干从中央拽出了一道细细的缝隙,长此下去,树干很可能会从中间劈开。赵志坤便将枝杈截断,减轻了树干的承重,这个杰作还得到了园林专家的夸奖。除此之外,赵志坤每年都要借来专业设备,给槐树喷洒农药。为了防止再次遭遇雷劈,赵志坤特地给槐树装上了避雷针。园林部门也到赵志坤家对这棵古槐树进行了登记,园林部门测量的数据显示,古槐地围达到了4.7米,高近9米。

    赵志坤说,眼下于底村面临新村改造,老百姓将会住进设施齐全的高层小区。“改造是好事儿,唯一让我们不放心的就是这棵树。”赵志坤担心地说,古槐树已有近千年的树龄,根茎粗密,移植的成活率不高,他希望专业人士想想办法,让这棵古槐树能保存下来。

    对此,新华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于底村的这棵老槐树肯定要保留下来。为了保护这棵树,园林部门已到赵志坤家去了好几次。他们还打算近期请市园林局的专家再次到现场查看,根据古树情况制定出完整的保护方案,并把村委会、开发商等相关人员都叫到现场,详细告知该如何保护这棵古树。

    于底村党支部书记陈生彦也说,老槐树肯定会保留下来,这在当初的规划里就已经考虑到了。为了保留这棵老槐树,开发商已对楼座进行了调整。(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