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街头电动车装"挡风被" 活动受限挺危险

2013-11-29 14:16:03 来源:燕赵晚报

    超出车体部分易剐蹭

    拐弯时的问题,是这3款“挡风被”都有的问题。拐弯时,挂在车把上的“挡风被”会随着车把一起移动,如果拐的弯很小或拐弯很急,因“挡风被”的牵绊,需要用脚撑地、临时停车。如果拐弯更急一些,很可能摔倒。而且一拐弯,腿就容易从“挡风被”中露出来,需要再次整理。记者反复拐弯,发现只有拐弯时慢一些、拐弯半径大一些,骑起来才比较顺畅,不必用脚撑地。

    “挡风被”的宽度为20多厘米,挂在车把上,其左右两侧的部分向外张着,已经超出了车把的宽度,尤其是那些比较硬实的PU材质的。就是这超出电动车车体的部分,很可能被左右两侧的车辆或树木等其他物体剐蹭。而一旦发生剐蹭,因双腿都被“挡风被”罩着,根本无法及时作出反应,很可能连人带车一起摔倒。这也是所有“挡风被”都存在的一个共同问题。

    戴护膝更安全些

    去年10月,高邮一名女士就因反穿了一件棉质外套,骑电动车时突然摔倒身亡。民警分析,突然摔倒时,双臂会本能地向前方或两边扩张伸出,支撑地面保护身体。但反穿衣服使双臂伸展舒张受到限制,无法完成支撑身体保护头部的动作。

    “骑电动车时,必须保证四肢灵活,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昨天,燕春警务站的民警表示,与反穿衣限制双臂活动类似,“挡风被”束缚的是腿部、腰部及上身的活动,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因为一般使用的“挡风被”整体成90度角,正好将两条腿罩在里面,如果遇到突发事故,双腿不能及时落地,影响自身安全。还有些“挡风被”又增加了护腰腹、前胸的功能,通过带子、粘扣把人和电动车联系在了一起,如果遇到突发事故,需要弃车时,骑车人就无法脱身了。因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骑电动车最好使用护膝,虽然麻烦些,但能在不慎摔倒时起到缓冲作用,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