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腕云集石家庄谈春晚 冯巩称1个相声救俩曲种

2013-12-02 15:36:13 来源:燕赵晚报

  众笑星来石披露春晚往事

    为央视春晚写了十多年相声小品的河北金牌编剧崔砚君,再加上冯巩、赵连甲、蔡明、郭冬临、于海伦等春晚常客,这些人同时出现的地方自然笑声不断。昨天,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崔砚君作品研讨暨展示活动”在石家庄举行,当天下午的研讨会上一众省内外大腕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地总结了我省剧作家崔砚君的创作成就,更现场披露了不少春晚往事。对于当前大众和媒体最关心的明年春晚,冯巩等人都避而不谈。

    披露:一个相声救了俩曲种

    如今年过七旬的崔砚君1996年起为央视春晚开始创作相声、小品,迄今为冯巩、牛群、郭达、蔡明、郭冬临、刘小梅、闫学晶、魏积安、黄小娟等笑星奉献20多个优秀作品。对此冯巩蔡明等昨天当场表示感谢,称自己的进步有崔砚君的心血与汗水,而未能到场的侯耀华、阎学晶、李文启也通过视频诉说与崔砚君的合作始末。

    现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的冯巩与崔砚君在央视春晚合作最多,在他看来崔砚君是“良师益友”,“燕赵大地不仅多慷慨悲歌之士,也出大作家,譬如孙犁、梁斌、铁凝还有砚君老师。我也是河北人,但我和他们不一样,没有可比性”。

    冯巩认为崔砚君的作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血肉相连,“作品都反映老百姓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譬如《乡长与八路》到今天都很有意义”。同时崔砚君的继承创新也令冯巩佩服:“过去相声讲求写意,不写实,我们有个节目《坐享其成》搬个黄包车上台,当时业内人都不理解,但喜剧包袱更强了。今天看大家都能接受,但在十多年前这样做需要勇气。”冯巩还披露当年崔砚君创作、他与郭冬临合作的《旧曲新歌》繁荣了一个企业救了两个曲种:“用吉他、快板、单弦等讴歌了中国加入WTO等大事,还提到狗不理包子,得声明这真不是植入广告啊。那年天津有关部门特别开会研究这个节目,他们企业因为这个作品快速发展,另外京东大鼓、天津快板两个曲艺门类已进入历史收藏中,从那儿以后天津还有很多地方的晚会都有这两个曲种登台。”冯巩还很动情地提到了一段往事,“崔老师对人善良,敢于担当,很有老大哥风范。前些年我们团创研室有位老师得肺癌去世,当时我们都在春晚剧组,崔老师听到消息后立刻赶到医院,接下来几天他忙着为这位老师操办后事。”。

    蔡明说好演员很多,好剧本很少,“好演员碰到好剧本是幸运,碰上三个以内都是幸运,如果你碰到几十个好剧本那不是幸运,就是命了,我就是个命非常好的人。所以崔老师您也认命吧,您命中有一劫,那就是我。今后在艺术道路上有崔老师和我一路同行,让别人羡慕嫉妒恨去吧。”郭冬临则说崔砚君的确不一般:“我跟蔡明老师都是爱修改作品的人,但崔砚君老师的作品拿来后你无处下手,该写的他都写到了,你没想到的他都想到了,演员演起来舒服、得心应手。”

    封口:一提马年春晚就摇头

    如今冯巩等春晚常客一现身,大众和媒体必然会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明年春晚他们演什么,对此昨天这几位仿佛约好了一样齐齐回避。不过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了一些这几位在春晚的近况。冯巩的创作班子已经为他提供了数个方案,目前报审的作品是与阎学晶等合作的。蔡明则于日前亮相央视春晚二审。她此次与主持人华少、大鹏以及郭德纲徒弟岳云鹏合作,2013年春晚她和电影《泰囧》编剧束焕合作的小品《想跳就跳》备受好评,此次他们再度携手,新小品中蔡明再次出演一位毒舌的时尚老太。  (记者黄蓥/文闫志国/图)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