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俩月到4岁的宝宝们吃“糖丸”了

2013-12-04 15:47:37 来源:燕赵晚报

  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获悉,石市即将启动脊灰糖丸强化免疫活动。市疾控中心喊适龄儿童(满2月—不满4周岁)赶快服用“糖丸”。石市疾控中心专家说,服用“糖丸”目的是为了预防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传染病——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围绕着该病记者进行了专门采访。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患病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流行时以隐匿感染和无瘫痪病例为多,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儿童发病较成人为高,故又称为“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生命和健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在50年前曾肆虐全球,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孩子死亡,幸存下来的孩子常常留下终生残疾。随着脊髓灰质炎疫苗——也就是“糖丸”的广泛应用,“小儿麻痹症”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二十多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达到了“无脊灰状态”的目标。

  目前我国还有被传染的危险吗?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申英秀先生曾经说过:“脊髓灰质炎病毒是一个危险的敌人,它可以通过飞机、汽车、船只或徒步旅行的方式远途传播,任何人都可能是携带者。只要还有一名儿童身染脊髓灰质炎,世界各国的儿童都面临感染的风险。”目前,全世界还有4个国家——阿富汗、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有“脊灰”病例流行。其中3个与中国相邻,随时都有“脊灰”病例“输入”到中国的可能。同时,近几年发生“输入性”病例的十几个国家中有许多国家与中国相邻,如尼泊尔、孟加拉国、缅甸、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因此,我国脊髓灰质炎输入性疫情的危险随时存在,因此不能放松警惕。

  “小儿麻痹”是如何传播的?

  脊髓灰质炎病毒主要通过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经口腔进入体内并在肠道内繁殖。90%以上受感染的人没有症状,但他们排泄的粪便带有病毒,由此传染给他人。少数感染者出现发热、疲乏、头痛、呕吐、颈部僵硬以及四肢疼痛等症状。仅有极少数感染者,由于病毒侵袭神经系统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严重者可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患“小儿麻痹”后有哪些症状?

  得了“小儿麻痹”后临床表型差异很大,轻型病毒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在接触病原后3—5天出现轻度发热,不适,头痛,咽喉痛及呕吐等症状,一般在1—3天之内恢复。重型患者常在轻型的过程后平稳几天,然后突然发病,常见症状为发热,剧烈头痛,颈背僵硬,深部肌肉疼痛,有时有感觉过敏和感觉异常,若进一步发展,还出现深腱反射消失,不对称性肌群无力或瘫痪,严重者出现鼻反流、吞咽困难、呼吸肌麻痹等死亡。幸存下来的儿童常常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