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简介

2013-12-11 09:4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1933年7月,石门总工商户约230余家(包括银行,钱庄、工商企业)。随着交通地位的提高,电信、邮政事业也不断发展。为适应日益发展的工商业,石门的社会管理机关也不断增加,政法方面有石门地方法院,石门地方检察院、石门特种公安局;税务方面有石家庄统税管理所、石门区税务征收专局、石门屠宰检验税局,西南区矿产税务局,河北第九区烟酒稽征分局、获鹿县汕饼花籽牙税征收所等等。与此同时,驻石门的军队、宪兵及各类行政机关、军政、商税各界官员、随员不断扩充,人口不断增长,到1937年6月石门总人口已达72,100多人。

    1937年10月10日,日本侵略军占领石门。1947年11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石门,在石门市建立了第一个以城市为中心的人民政权(属于解放军攻克的第一个城市)。同年12月26日,石门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将石门市更名为石家庄市。同时,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成立,标志着其政治中心地位的初步确立。

    1948年5月-1949年3月间,西柏坡是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毛主席、党中央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市宣告成立,并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掀开了中国金融史上划时代意义的新篇章。

    1968年1月29日,河北省会迁至石家庄市。

    传统地方文化

    石家庄戏曲艺术有着悠久的传统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石家庄是“奚派”京剧艺术的摇篮,全国“四大须生”之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啸伯先生曾长期在市京剧团担任主演。市属两个评剧团在全国评剧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新派”(新凤霞)传人刘秀荣,在国内外大赛中多次折桂,2005年获巴黎中国戏曲节唯一大奖“中国戏曲塞纳奖”。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雷保春至今仍是全国河北梆子剧种唯一获得梅花奖的男演员。丝弦戏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耍盘子、耍翎、甩靴、背靴等动作形神兼备,为石家庄所独有。拥有全国戏曲梅花奖演员“六枝七朵”——刘秀荣、雷保春、袁淑梅、刘丽莎、徐金仙、赵立华,其中刘秀荣为“二度梅”获得者。美术作品油画《迎着曙光》《源远》《苗女》《张师曾红楼梦十二金钗》等作品,在国内外展览和比赛中多次获大奖。评剧《胡风汉月》获文华大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现代评剧《淀上人家》和《西柏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学作品《耿村民间文学论稿》获国家“山花奖”。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