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简介

2013-12-11 09:4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地理位置

    石家庄地处河北省中南部,冀中南经济区,距首都北京283公里。位于北纬37°27′~38°47′,东经113°30′~115°20′之间,东与衡水接壤,南与邢台毗连,西与山西为邻,北与保定为界。南北最长处约148.018公里,东西最宽处约175.383公里,周边界长760公里。

    石家庄市域跨太行山地和华北平原两大地貌单元。西部地处太行山中段,包括井陉县、矿区全部及平山县、赞皇县、行唐县、灵寿县、鹿泉市、元氏县等六县(市)的山区部分,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50%。东部为滹沱河冲积平原,包括新乐、无极、深泽、辛集、晋州、藁城、高邑、赵县、栾城、正定、石家庄市区、郊区的全部及平山、赞皇、行唐、灵寿、鹿泉、元氏六县(市)的平原部分。西部平山到石家庄市区坡度为1/1400-1/1200,石家庄到东部辛集坡度为1/1200-1/1400。

    辖区内大地构造,属山西地台和渤海凹陷之间的接壤地带,地势东低西高差距大,地貌复杂。西部太行山地,海拔在1,000米左右,山峦重叠,地势高耸,京广铁路以东为华北平原的一部分。地貌由西向东依次排列为中山、低山、丘陵、盆地、平原。地处平山的最高山峰驼梁海拔2,281米,为河北省境内的第五峰,是石家庄的制高点。东部平原,按其成因属太行山山前冲洪积平原,海拔一般在30-100米,其中辛集市北庞村海拔28米,为辖区内的最低点。(以下数据由市规划局提供)市区二环路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高度西北角81.5米,东南角64.3米。

    自然气候

    石家庄市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缘,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太阳辐射的季节性变化显著,地面的高低气压活动频繁,四季分明,寒暑悬殊,雨量集中于夏秋季节。干湿期明显,夏冬季长,春秋季短。夏季温度经常达到34度。

    春季长约55天,夏季长约105天,秋季长约60天,冬季长约145天。春季气候干燥,降水量少,常有5、6级偏北风或偏南风,4月份气温回升快;夏季,受海洋温湿气流影响,6、7、8三个月降水占全年降水量的63%-70%;秋季,受蒙古高压影响,晴朗少雨,温度适中,气候宜人,深秋多东北风,有寒潮天气发生;冬季,受西伯利亚冷高压的影响,盛行西北风,气候寒冷干燥,天气晴朗少云,降水少。

    石家庄市总的气候特点为:年平均气温偏高,春温夏热秋凉冬冷,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西部部分山区雨量偏多,日照偏少,春季天气多风。

    总降水量为401.1-752.0毫米,时空分布不均。其中西部山区雨量为628.4-752.0毫米;其它地区为401.1-595.9毫米。冬季降雪量偏多,总雪量为10.0-19.2毫米。大雪虽给交通带来一些不便,但对小麦越冬起到保护作用,为春季返青提供了有利的水分条件。春季降水偏少,季总雨量为11.0-41.7毫米。夏季雨量分布不均,降雨量为145.2-516.4毫米。

    年总日照时数为1916.4-2571.2小时,其中春夏日照充足,秋冬日照偏少。

    旅游景区

    石家庄市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8处,国家级4A景区9处,国家级3A景区5处,国家级2A景区4处,1999年石家庄时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

    正定地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北大门。也是石家庄重要的旅游胜地。正定作为我国古代北方著名重镇,文化底蕴极其丰厚,寺庙及文化遗迹众多,风俗小吃独特。因其解放后为县城,许多人对此深入了解不多,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走进古城正定》(李荣新、曹源、曹慧卓编著),该书60万字,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可谓集正定历史文化之大成,是您全方位了解古城正定的首选。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