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居委会归属成谜 石家庄女子怀孕3月难办准生证

2014-01-03 17:12:40 来源: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

    石家庄监狱宿舍小区(四监狱宿舍)被红星街分隔成东西两区,多年以前原本都属桥东区管辖,后来红星街以东划归了桥东区,西区被分到了新华区,从此东区居民的生活一切如故,西区居民却因为没了居委会,惹来了一系列麻烦。“只要是涉及居委会盖章的,比如办独生子女证、孩子当兵政审等,都办不了!”居民张师傅吐槽,这些年一涉及需要居委会盖章的事儿就很无奈,跑过赵陵铺镇政府、北环路居委会、新华区政府等多个地方,始终没弄明白自己该归哪个居委会管。如今,张师傅的女儿已怀孕3个月,却因此面临无法办理准生证的窘境。没有办法他只好请求媒体帮他“找居委会”。

    半个小区成“三不管”

    张师傅告诉记者,四监狱宿舍虽然分布在红星街东西两侧,但许多年前都属桥东区管,由统一的居委会管理。后来红星街以东划归了桥东区,西区则被分到了新华区。“自打那时以后,就一直不知道哪个是我们西区的居委会。”张师傅说,起先大家都没注意,直到后来发现原先的居委会已经不再受理西区居民的工作,多年来不知自己该由哪个居委会来管理。“我到石岗大街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解,也向新华区政府反映过,这知道我们应该是划归了赵陵铺。”然而张师傅找到赵陵铺镇政府盖章时,对方却没有明确回复。“听说是归北环路居委会管,可到了那儿一问,人家说根本没接收。”

    怀孕3个月难办准生证

    同一个小区,四监狱宿舍东区的居民生活一切正常,西区居民却因为没有居委会,面临种种麻烦。

    张师傅说,西区大概有三四百户居民,这些年有个大事小情需要居委会盖章,比如办独生子女证、孩子当兵政审之类,都因为找不到“组织”,不是无奈作罢,就是另谋他法,很多人因此变更住所。

    张师傅自己就曾因这个原因没办成教师资格证,现在他的女儿怀孕要办准生证,要盖章却不知居委会是谁。张师傅跑了赵陵铺镇政府、北环路居委会、新华区政府等多个地方,折腾了许久,最后还是没弄明白自己该归哪个居委会管。现在他很是焦急,女儿怀孕已经3个月了,如果这几个月里还是办不下准生证,以后孩子落户、就医等诸多问题将接踵而至。没有办法,他只好求助媒体,希望记者帮他“找居委会”。

    部门均称“不归自己管”

    为确认四监狱宿舍西区的归属,记者首先联系了赵陵铺镇政府,民政科的孟姓负责人称,从未接手过四监狱宿舍相关民政工作,并称有专门的“四监狱居委会”,归桥东区管,“桥东区的事我们一概不知”。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桥东区政府。工作人员称,桥东区和新华区确以红星街为界,四监狱宿舍东区归桥东区二环西路居委会管理,属胜利北街街道办事处;西区行政管理属新华区。“比如落户在石岗派出所,就归石岗街道办事处管,属新华区。”这位工作人员强调,桥东区并不存在所谓的“四监狱居委会”。

    记者只得又找到了新华区政府,得到的答复与赵陵铺政府民政科如出一辙。据了解,在2012年8月以前,四监狱宿舍西区日常管理工作归属石岗街道办事处,也就是属新华区。随后该区域交由新华区赵陵铺镇政府管理,但据赵陵铺政府称,虽然城管等行政管理工作由他们负责,但居委会工作不归赵陵铺,仍归“四监狱居委会”。截至截稿时,记者反复咨询,还是没能弄明白四监狱宿舍西区到底该归哪个居委会来管理。张师傅很是无奈,他说之前办独生子女证、教师资格证的事虽不顺利,但至少还“不是急事”,总能等到有居委会的时候再解决,“可闺女生孩子是急事啊,等不起!为啥求个‘归宿’比登天还难?”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