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160万张社保卡启用 医保卡停用日期未定

2014-01-09 10: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一手医保卡,一手社保卡,两卡切换后将统一使用社保卡。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随着今年3月1日起,河北省医保系统全面切换至社会保障卡,石市也将加快推进社保卡替换医保卡工作。不过,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石市还没有确定市区医保卡的停用日期,参加市医保的人员,尚未领取社保卡或未启用社保卡的,原医保卡仍可使用。持卡人的社保卡如果已经启用,则可正常使用社保卡。

    据悉,社保卡是全国统一发行的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及相关民生领域的集成电路卡,并实现了与金融借记卡的复合,是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唯一载体。已经领到社保卡的参保人员,可到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药店进行启用激活,启用激活后原医保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自动转入社保卡。社保卡也可当借记卡使用,办理存取款、转账、结算等金融业务,参保人员需持有效证件到相应合作银行柜台进行金融账户激活。

    近段时间来,记者看到,在省会不少定点药房,都迎来了不少给社保卡开卡的顾客。顾客的社保卡在专用的读卡器上一刷,工作人员在核对完持卡人身份后,只要在电脑上点击鼠标即可瞬间完成开卡。

    “自2011年,我市市区启动发行社保卡以来,目前,已完成近160万人的社保卡发放工作,2013年元旦,实现了社保卡在医保业务中的应用,持卡人可以使用社保卡看病就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今年3月1日起,省医保系统全面切换至社会保障卡,石市也将加快推进社保卡替换医保卡工作,市区内尚未办理社保卡基本信息采集的人员,应尽快到医保参保单位(或社区居委会)办理社保卡基本信息采集;已经拿到社保卡尚未启用激活的人员,也应尽快到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药店进行启用激活,启用激活后原医保卡的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将自动转入到社会保障卡中。

    不过,相关负责人也特别提醒,由于参保人数众多,石家庄市社保卡的制卡、发卡、医保卡与社保卡的切换等正在进行中。目前石市医保系统还没有确定医保卡停用时间,石市将根据社保卡的发卡启用情况,适时确定市区医保卡的停用日期,并提前发布公告。目前,参加市医保的人员,尚未领取社保卡或未启用社保卡的,原医保卡仍可使用。持卡人的社保卡如果已经启用,可正常使用社保卡。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