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开展专项检查 严禁“特供”“专供”字样白酒

2014-01-09 17:0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康英)临近春节,石家庄市民购买白酒需求日益旺盛,但是不少市民购物中发现,在种类繁多的白酒市场,经常会遇到模仿知名品牌的“山寨酒”。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质监局获悉,从即日起质监系统将在全市范围内对白酒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以保证春节期间白酒生产的安全。

    “同一牌子的同一款酒,居然标识的酒精含量不一样,到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近日,市民周女士逛超市时突然发现,她前段时间从烟酒专卖店购买的一款白酒,居然与在超市陈列的同款酒酒精含量不相同。“明明是同一款酒,但在专卖店买的酒精含量是41.8%,而超市的却是40.8%,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此,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如今白酒市场有个别经营者,为了谋取私利而仿冒知名品牌生产白酒,周女士购买的白酒很可能就属于“山寨酒。”

    而据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近春节质监系统也将加大白酒生产质量检查的力度。在此次行动中,将严厉打击、查处使用工业酒精、甲醇等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甜味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白酒违法行为以及使用食用酒精、香料香精等勾兑生产固态法白酒行为。严厉打击虚假标注产品执行标准和配料表的行为,严禁生产无标识、标识不全或标识信息不真实的白酒;严禁生产标注以“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的白酒,一但发现违法违规现象,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处理。

    白酒标签也成为此次检查的重点,不仅要检查企业是否严格规范了白酒标签,还要求使用食用酒精勾调的白酒(液态法白酒),其配料表必须标注为食用酒精、水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以固液法白酒(不低于30%)、食用酒精勾兑而成的白酒(固液法白酒),其配料表必须标注使用的液态法白酒或食用酒精等内容,不能仅标注为高粱、小麦等。

    此外,在此次检查中,严格控制“塑化剂”污染,也成为检查重点。此次将针对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使用含有塑化剂的管道、容器、包装物等进行专项检查,不得使含有塑化剂的包装物接触酒,整改后产品仍检出塑化剂的,必须进一步查明来源,全面彻底整改,不留隐患。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现的制假制劣酒类产品的生产者,将一律按照法定幅度的上限实施处罚,并向社会公布违法单位和个人信息及处罚结果,涉嫌犯罪的,必须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