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年底保洁市场问题多 雇佣前要签合同

2014-01-14 11:2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康英)春节临近,不少石家庄市民为了迎接新春都会对家庭进行洒扫除尘。按照往年惯例,每到农历腊月中下旬,家政服务市场将迎来一年中最红火的时期,从而导致服务人员紧缺,费用上涨。但这也会引来一些没有受过正规家政服务培训的公司个人或公司“浑水摸鱼”,因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家政服务培训,保洁程序不规范,导致问题频频出现。对此,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年底寻找保洁服务,一定要选经过合法注册的经营者。“什么价格买什么样的服务,找保洁还真不能只图价格便宜。”近日,市民王女士谈起最近刚做的一次保洁,一口怨气无处发泄。原来,王女士前几天寻找家政保洁服务时发现,正规的保洁公司不仅人员紧张,价格也涨了不少,于是她到网上找了一位个人保洁,价格比正规保洁公司便宜不少。但是工作做完后,王女士却傻了眼:“不仅玻璃擦得乱七八糟,餐桌还被磕了一小块。虽然对方少要了20元钱,但我的心情却受到很大影响。”

    无独有偶,家住桥西区的李阿姨也投诉说,前两天她通过街边小广告联系了一家保洁公司,事后才知道,对方只是几个人临时组成的“保洁游击队”。“不仅保洁质量不达标,还不遵守时间,说好上午到,结果下午2点才看到两个人不紧不慢地拿着工具过来。”

    据消协相关业内人士透露,每年春节前夕,关于保洁的投诉就比较多,主要集中在保洁质量不过关、缩短服务时间、降低服务标准、质次价高等方面。“目前,保洁行业从业门槛较低,再加上消费者只有在享受完保洁公司的具体服务后才能感受到服务的好坏,所以在挑选优质的保洁公司,变得很困难,这也是引发保洁纠纷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多数市民在使用保洁服务时,只是在电话中讲好价格,保洁人员做完后直接给工钱,很少主动提出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从而在发生纠纷时,难以找到合理的维权证据。

    对此,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雇佣保洁服务时,一定要选择有固定经营场所、经过合法注册的经营者,服务前咨询具体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服务后记得索要正规、有效票据;请勿轻信报刊、户外等的家政保洁服务小广告,因此类广告一般只有电话,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再找到明确的服务提供者,造成消费纠纷难以调解。同时,为防止家中物品被破坏后赔偿标准难以协商,消费者在确定使用保洁服务时,最好与保洁公司签订一份合同。服务完毕后,消费者一定要检查服务质量,并留好消费凭证。如果遇到或发现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