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周边农村娶个媳妇30万成全家奋斗目标

2014-01-15 14:5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彩礼”,俗称聘金、聘礼,是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的财或物,是婚姻初步成功的象征。彩礼本是旧习俗,现在却有越演越烈之势,在石家庄周边农村,随着经济发展,彩礼也在“水涨船高”,以致完全超出了一个普通家庭所能承受的范围。其中赵县个别区域彩礼甚至高达15万元。这还不包括盖新房、置办酒席等其他花费。“彩礼之祸”已成为社会管理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为儿娶媳是全家奋斗的目标

    陈女士是石家庄赵县韩村镇大马村人。大马村地处赵县藁城两地交界地带,提起彩礼数额,陈女士用“高得惊人”来形容。陈女士告诉记者,大马村附近主要以务农为生,地不多,每家平均大概五六亩左右。如今种地收入薄,一年两季,一季玉米一季小麦,纯收入每亩地也就是千元左右。然而彩礼钱少的八九万,多的高达十三万,如果单纯靠种地收入,要想攒齐彩礼钱,全家人不吃不喝也要二十来年。

    “娶媳妇花费并不止这一项。”陈女士说,农村娶媳妇,男方家必须准备新房,一般都要求独门独院,5间正房配上几间厢房。如今材料贵,人工费也高,盖一处新房最少要15万到20万元左右。毛坯房还得好好地装修一番,这才有了娶媳妇最起码的本钱。还有的女方要求“三小”即小公公小婆婆、城内有小楼、家里有小轿车。最好是有个小公公小婆婆,男方父母年纪小,将来既能带孩子,还能给家里挣钱,等于在经济上又加了一层保障,也就是能“啃老”。

    “十几年前,我结婚的时候彩礼也不过几千元,近些年彩礼开始一路疯涨,一年高过一年。”陈女士说,原来大家都盼着生儿子,现在家里有儿子的反倒成了负担,儿子有出息还好,家里不用为娶媳妇操心;如果儿子没有一个好工作,给儿子娶媳妇就成了全家奋斗的目标,不少家庭除了种地,闲暇时间还得举家外出打工。实在凑不够,只得借债,但是女方一般都会有言在先,结婚后不承担家庭一分钱债务,这就意味着家长将背负起巨额的债务。儿媳进了家门,老人的生活则陷入了困境。

    巨额彩礼让许多家庭无力承担

    大马村周边彩礼钱在赵县并不算高。赵县是著名的“中国雪花梨之乡”,在赵县东北部梨区一带,彩礼之风更甚。赵县法院的吕国清长期关注农村彩礼问题。吕国清告诉记者,2012年,梨区彩礼不超12万元,2013年竟然出现了15万元的巨额彩礼。种植梨树的收入比种地强不少,但是巨额彩礼也让许多家庭无力承担。有人给梨农算过一笔账,如果彩礼钱要12万元,家里有梨树4亩多,平均每年能产1000箱梨,按照现价每箱梨30元计算,攒够彩礼钱不吃不喝需要4年时间。而且,梨区还流行新的“三金一响”,所谓的“三金”并不是以前所指的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而是三斤百元大钞,三斤百元人民币称重约15万元。“一响”以前指的是摩托车,现在所指的则是小轿车。这还不算给女方的衣服钱,结婚宴请亲朋的酒席钱。综合算下来,没个三十万元左右,娶上媳妇基本上是空谈。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