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周边农村娶个媳妇30万成全家奋斗目标

2014-01-15 14:5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寨店镇彭家庄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彭家庄的彩礼钱目前大概在8万左右,但是不少女方要求男方家在县城有楼房,最好有个商业门脸。这样将来收入有保障,吃喝不愁。“家里一个儿子的还好点,如果有两个儿子,就不是扒一层皮那么简单了。”刘女士说,一般为一个儿子娶媳妇基本就将家里的积蓄榨干,甚至还要借债,另一个儿子如果还需要家里张罗结婚,就是把老人逼死也无力负担,只能听天由命。“你随便打听打听,哪个村没几个光棍。”刘女士说,大村人口多,光棍也多,有几十人很正常,小村里有十几个光棍也不奇怪。

    索要彩礼关乎“面子”问题?

    娘家索要彩礼,是女方父母给自己留养老钱?陈女士告诉记者,如果真成那样,那就和卖闺女无异。女方家之所以索要彩礼,主要是试探对方的家底。男方家如果出得起彩礼钱,盖了楼房,买了小轿车,说明经济收入不错,女儿嫁过去不会受穷。彩礼钱拿到手后,女方很少会揣进自己兜里,一般都会为新房置办家具、家电等物。你别小看农村,家具、家电的档次一点不比城里差,甚至女方用的都是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彩礼如果花不完,娘家会将其存在一张卡上,让闺女留着,作为闺女的私房钱。

    此外,巨额彩礼也与“面子”有关。陈女士说,中国人都好面子,别人家嫁闺女彩礼是8万,有人就觉得自家闺女也不差,彩礼钱比8万只能多不能少,否则别人会以为自家闺女不值钱,怕将来在男方家受白眼。“面子”形成了攀比之风,以致彩礼钱节节攀升,屡创新高。

    赵县法院的吕国清认为,彩礼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农村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其次是农村女青年也愿意“跳槽”,在大城市打工,习惯了城市生活,自然就不愿意再回农村,留在村里的女青年也愿意往县城走,导致留在农村的女青年越来越少。农村女青年少了,嫁人时可选择的对象就多了,就会挑挑拣拣,再加上“面子”等心理作祟,导致彩礼钱越来越高。与之相反的是,在城里上班的女青年却比男青年多,以致出现一批“剩女”。

    农村因为男多女少,年轻女性尤为“抢手”。吕国清说,原来离异的年轻女性从心理上会觉得低人一等,如果离异后带着孩子,再婚更是一个难题。现在离异女性根本不愁嫁,即使带着孩子也不成问题。而且索要的彩礼钱一分也不少。

    每年冬天,是农村婚嫁高峰期,日益沉重的彩礼负担问题却是这场“婚嫁交响曲”中混杂着的不和谐“音符”。吕国清说,各地男方婚前交给女方的彩礼尽管数额高低不同,但彩礼数额节节攀升的势头却都有增无减。彩礼数额的节节攀升,不但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还为以后处理婚姻纠纷埋下了隐患。巨额彩礼日益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定时炸弹”,提倡文明、节俭的婚礼已成当务之急。政府与社会组织有必要从社会管理创新的角度,对彩礼的历史、现状、司法处置加以研究并大胆创新,找出办法,最大限度地消弭巨额彩礼带来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