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两会聚焦:政协委员集体关注“走出霾伏”

2014-01-15 14:4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李春炜

    昨日14时左右,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先后抵达驻地宾馆报到。拿到大会资料,委员们发现今年的政协会很务实———材料首页就写着社情民意征集要目,引导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言献策,提高梵音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委员们纷纷感慨清新会风扑面。

    “今年的会议材料比往年都要薄,简洁多了,而且本地委员不住宾馆,也减少了浪费。”在凯旋金悦大酒店,前来报到的鲁玉芳委员一边报到一边主动向记者“爆料”———她准备的提案是关于环保和节能减排的,不过还得再补充完善一下。“连续两年的雾霾天气,给我们大家都敲响了警钟,我最关注的还是这方面的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委员们陆续报到,领资料、交提案,个个“有备而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委员,发现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食品安全、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不过,雾霾天气引发的环境保护问题无疑成为委员们最关注的字眼。

    “石家庄的雾霾太严重了。”安芳委员表示,环境问题是他最为关注的问题,石家庄的治污力度很大,但石家庄也不可能在几个月时间内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他认为,应该建立雾霾补偿机制,“每到雾霾天,很多人不得不在户外工作。比如交警、环卫、建筑工人等等。”他建议,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机制,对这些户外工作人员在雾霾天的工作给予一定的补贴。

    与此同时,几乎委员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出了对雾霾的担忧和关注,王奇委员表示,雾霾天气对石家庄的影响比较大。而对于重污染天气的应急措施,他认为当重污染天气来临时,启动应急措施是有必要的,但应该多途径广泛告知。“有些人没留意媒体,可能不知道要限行,出了门被劝阻才知道限行。”他建议,启动应急措施时,除了通过各种媒体,还应该深入到居委会、社区,“比如在小区内部贴出告知书等方式,提醒市民注意。”他说,这样广泛宣传,才能起到应急防范的作用。

    “严重的雾霾天气已经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对全社会造成了极其沉重的损失。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省会生态环境、实现蓝天、地绿、水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人在呼唤我们的空气何时才能清新。”杨晓飞委员说,省会大气污染问题成因比较复杂,不再是简单的环境问题,而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政治问题。应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大落实防治力度。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