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男子三天两头下馆子 血脂超高40%

2014-01-15 14:31:08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疾控中心调查报告显示,血脂异常的人群中近四成是中青年;石市疾控中心公布的石市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报告显示:2013年,石市15岁及以上居民总血脂异常患病率为34.4%,30-59岁的男性血脂异常率均高于40%。调查结论:超三成的居民血脂异常,中青年男性血脂异常更应引起关注。

    石家庄疾控中心调查报告显示,血脂异常的人群中近四成是中青年;血脂高危险多,良好的生活习惯很关键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报告显示:一半以上糖尿病患者不知自己患病;超三成居民血脂异常;一半以上居民体重超标,肥胖居民近二成;居民吃盐、吃油、吃肉过多,蔬菜水果不足。

    关于血脂的检测并不陌生,可您是否知道,血脂异常会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包括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心脏猝死等。石市疾控中心公布的石市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报告显示:2013年,石市15岁及以上居民总血脂异常患病率为34.4%,30-59岁的男性血脂异常率均高于40%。

    此次调查显示:2013年,石市15岁及以上居民总血脂异常患病率为34.4%。男性患病率36.9%,女性患病率32.2%,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居民患病率47.1%,农村居民患病率31.5%,城市高于农村;30-59岁的男性血脂异常率均高于40%。与2008年调查结果相比,2013年血脂异常患病率高于2008年,尤其以甘油三酯升高最多,由10.6%升高到20.8%。

    调查结论:超三成的居民血脂异常,中青年男性血脂异常更应引起关注。

    河北医大二院体检中心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血脂异常的患病人数越来越多,这一点在中青年人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不少年轻人吃得好、活动少,有些还特别喜欢吃洋快餐以及巧克力、咖啡、膨化食品等含高热量的食物,就容易引发血脂异常。”该专家表示,虽没有进行过统计,但大致来看中青年人患血脂异常的约占到了近四成。

    一个月前,年仅34岁的王先生,在一家医院进行常规体检时,发现其血脂已超出正常值的40%。年纪轻轻的他血脂为何会如此偏高呢?原来,王先生是一家公司领导的专职司机。因为要经常拉着领导参加各种各样的宴会及活动,王先生也因此享受到了不少口福,用他自己的话说“一个星期至少有三天半是在酒店里吃的”。由于食谱发生了变化,再加上王先生的胃口好,没三年时间,其身体便明显“发福”了——由原来的120斤骤增至165斤。此次体检,王先生不仅发现自己的血脂高了,且还伴有脂肪肝和高血压两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