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2014“人才大集”开锣 三本毕业生求职步履维艰

2014-02-12 18:5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求职者在了解岗位信息。燕赵都市报记者孟宇光实习生曹世婵摄

  投百余份简历无回音,求职很焦虑

  10时30分,匆匆赶到会场的高同学,面对拥挤的人流显得很茫然。“我刚赶到,正在想从哪儿开始逛呢”,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

  高同学是河北农业大学农业电气专业本科毕业生,家在宁晋。她从去年就开始在网上投简历,投了几十份,却没有一家公司有回音。直到现在,她对找工作一点底气也没有,很焦虑。

  为了参加这次招聘会,她从网上仔细查看招聘信息,近2000家用人单位的信息,她挨个儿看了两遍,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小高将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或不限专业的岗位都抄录在一张纸上,总共有十几个。“我准备挨个儿找过去,希望能有收获”,她拿着展位图,向第一个目标走了出去。

  记者采访发现,像小高一样的毕业生不少,几乎每个毕业生提起找工作,都说到了“着急”、“焦虑”、“抓紧”这些字眼。“合适的工作不好找”是很多毕业生的共识。

  “两难”的矛盾不好解

  “就业市场很复杂,很难笼统地说工作好不好找,招聘容不容易”,河北某化工集团刘女士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已经十余年,她最感慨的是就业市场摸不透。“参加招聘会就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可总也招不到满意的人”。她思索后的结论是,双向选择的机制下,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是自由的,每个人都要挑选最好的、最满意的,但最好的岗位、最好的人才都没有硬性标准,一对一的匹配就更难了。在她看来,就业难和招聘难并存的局面还会持续下去,这对矛盾不好解。具体来说,毕业生,在名企面前是求职难,在中小企业面前是不愿去。对中小企业来说,就是招聘难、留人难。即使是知名企业,急需的人才招不到,招聘也有难题。

  河北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张琪在谈到就业时说,毕业生不怕被企业拒绝,但很需要企业反馈信息。“如果企业能告诉我,为什么没选择我,我还需要做哪些努力,我会很感激”,她表示,毕业生很期待来自招聘单位的意见,也愿意按照用人单位的要求去努力。石家庄学院院长王俊华提出,不少用人单位以缺少实践能力为由拒绝应届毕业生,事实上各高校已经认识到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重视专业技能,已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改革。但是,如果因实践操作耽误了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就会适得其反,大学也就成了企业的实习车间,不能再称为大学了。她建议政府建立一种机制,鼓励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承担起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共同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破解就业难题。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