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世界关注中国设抗战纪念日 日媒称安倍失信于世界

2014-02-28 17:39:37 来源:环球时报

    “这是中国外交上的又一重要举措。”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对“俄罗斯之声”表示,中国此前同俄罗斯就2015年联合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达成一致。俄中两国在强调二战成果不可更改上立场一致,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决定采取措施,不给日本为本国军国主义翻案的企图留余地,支持地区和平和稳定。拉林认为,设立两个纪念日显然是在向日本施加心理压力,提醒日本他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并向世界表明,日本军国主义正重新抬头。美国《商业周刊》称,中国对日本拒绝就争议岛屿谈判深感愤怒,公祭日则是激化事态的捷径。通过设立公祭日,中国政府能找到一个长期存在的正式场合,去强调日本过去的罪行乃至当前安倍及其民族主义盟友制造的威胁。

    日本舆论对中国设立两个纪念日心态复杂。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国将日中关系“火种”的历史问题上升到纪念日层级。中国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决定采取“持久战”的做法,通过使用“历史牌”来不断动摇安倍政权。日本广播协会(NHK)评论称,中国正向国际社会强调“日本试图颠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旨在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孤立日本。《朝日新闻》评论称,中国将中日间的历史事件发生日作为法定国家纪念日“极为罕见”。该报引用日本外交人士的话警告称,“中方要转向敌视日本整体的政策”,日中关系将会因此陷入整体恶化。《产经新闻》称,在这两个“增大反日情感”的纪念日,恐怕会对在华日本企业的经济活动和日本人有影响。

    韩国《今日亚洲》27日报道称,最近中国政府对日外交可谓“强硬一边倒”,中国国内甚至出现“对日绝交”的说法。中国采取实质性行动,在历史问题上“以正视听”。26日,多名二战被日本强征的中国劳工在北京对日本相关企业提起索赔诉讼,这一做法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仅如此,中国还连日表示对日本储存大量武器级钚和铀的不满。3月下旬即将召开第三届世界核安保峰会,中国政府的批评声音可能在会议上达到高峰。

    安倍继续为拜鬼狡辩

    韩国SBS电视台分析说,中国之所以从国家层面设立针对日本侵略历史的纪念日,是因为日本政府否定侵略历史和右倾化的行为已经超过了“度”。法国电视二台认为,南京大屠杀究竟死了多少人不会影响历史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定位,南京大屠杀的罪责早已为东京审判所定性。作为日本公共传播平台的NHK,其高层在安倍上台后,却一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或否认日本军队的责任,而许多日本人是从NHK了解世界的,这不免让人疑惑,NHK究竟是心浮气躁,还是蓄意挑衅?文章称,中国设立两项纪念日,和NHK高层一而再再而三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反差。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同样表现出试图洗刷日本二战罪责的倾向。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