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世界关注中国设抗战纪念日 日媒称安倍失信于世界

2014-02-28 17:39:37 来源:环球时报

    安倍27日在众议院回答有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质询时表示:“参拜在国际社会遭到了非难。但为了消除这种非难,我将作出各种努力。”安倍称,作为国家领导人“给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灵合掌,祈祷冥福的行为本身成为外交和国际问题,是十分不幸的事情”。在历史问题上“装糊涂”的还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菅义伟26日表示,中国设立两个国家级纪念日是其内政,但表露出质疑:“日本在战后一贯坚持和平,不明白中国为何在战后69年的现在才制定纪念日?”

    “揣着明白装糊涂”,中国外交部26日斥责日本官员的不负责任表态。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7日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战争责任,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而不是去对战争受害国的正常纪念和悼念活动说三道四。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7日称,中日紧张局势没有任何缓和迹象,中国政府继续推动占领道德高地的计划。中国的战略重点是提醒世界记住日本二战时期侵华的暴行,而南京则成为中国争取国际舆论的重点,宣传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让日本失信于国际社会的一个便捷途径。

    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评论说,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努力将二战历史作为习近平下月访德的主题,以此加大在国际舞台上让日本“尴尬难堪”的力度。牛津大学中国抗战史研究专家拉纳·米特对该报表示,西方无疑没有真正认识到侵华战争对中国造成的伤害,“如果1938年中国就向日本投降,中国成为日本的一部分,那从苏联到印度再到东南亚都会很快遭到日本的威胁”。

    日本越否认,世界越会记住其恶行

    NHK电视台27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就中国设立抗日纪念日表示,“各国应该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历史问题”,敦促日中对话。法国《回声报》文章称,安倍试图借中国的崛起给美国和周边邻国带来的不安,为日本重新发展军备松绑,进而发展到企图借此摆脱“美国跟班”的战后标准形象。最初这种做法似乎颇有成效,但去年12月26日他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让一切都改变了”。文章称,安倍这种企图将破坏日本经济复苏进程,影响日美相互信任,并刺激中国和韩国在这些问题上站到同一立场上去。

    “日本越是否认,世界越会记住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韩国《东亚日报》27日社论称,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正在国际社会引发“逆风”,世人脑海中凸显的正是日本过去的野蛮形象。文章称,日本正处在试图美化自己过去历史的“集体催眠状态”,但日本越是否认过去的侵略罪行,亚洲受害邻国和世界人民的愤怒就会越来越高涨。如果日本不想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就应该在历史逆行道上紧急刹车。【环球时报驻日、韩、德记者蒋丰 李珍 王刚 青木 甄翔 玉鹏】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