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赞皇:小学内“爱心超市”温暖留守儿童(图)

2014-03-20 11:3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生们在挑选所需的物品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保健、刘涛 见习记者蔡洪坡、王君星/文 见习记者赵杰/图

爸爸妈妈不在家,袜子烂了怎么办?作业本用完了,去哪儿买啊?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经常遇到的这些难题,今年一月份,赞皇县妇联特意在有一百多留守儿童的凯星小学建立了一个“爱心超市”。大到被褥、衣裤,小到铅笔刀、橡皮擦,只要需要,家庭贫困的孩子们都可以在“爱心超市”免费领取。超市虽小,却饱含了浓浓的关爱,温暖着留守儿童的心灵。

爱心超市孩子们各取所需

位于赞皇县南壕村的凯星小学有300多名学生,其中近半数是留守儿童。3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学校时,还没到下午上课时间,孩子们正在校园里做游戏。

“这毛衣大小应该差不多,穿上去试试。”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在洗手的时候弄湿了毛衣,同学看到后报告了老师,没有换洗的衣服,负责管理“爱心超市”的郑焕英老师将孩子领进了超市,为其挑选了一件毛衣。穿上新衣服,小家伙给郑老师敬了一个礼,高高兴兴地跑去上课了。

“爱心超市”面积约十来平方米,靠近东墙的地方摆着一个五层的格子架子,每个格子里整齐地摆放着不同的物品,被褥、衣服、擦脸油、牙膏、牙刷、作业本、铅笔、橡皮擦……全是孩子们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具和学习用品,地方不大,但是种类很丰富。

  郑老师说,“爱心超市”是去年年底由县妇联筹建起来的,所有物品均由妇联采购,物品发放完之后,妇联会及时筹集善款,补充齐备,保证孩子们平时需要。为了让“爱心超市”更好地运转,学校制定了“爱心超市”经营守则。根据守则,只要孩子们需要,就可以向老师提出申请,按需领取,对于腼腆的孩子,老师们也会主动为其发放物品用具。比如看到孩子们脸蛋和小手皴裂,就会为其拿袋擦脸油,每天为孩子们擦擦脸蛋和小手;毛衣破了,不少缝补的就为其拿件新衣服。为了避免浪费,每件物品在发放的时候都会做好登记。家庭贫困的孩子全部免费使用,家庭条件允许的孩子在使用超市物品后,日后让父母补齐。“爱心超市”也欢迎社会各界捐助。

  在郑老师保管的“爱心超市”物品使用情况登记表上,记者看到,已经有不少孩子领过物品,登记表上使用人、使用人情况、使用物品、使用日期等等都记录得非常详细。其中有一个孩子从超市领取过毛衣、袜子、作业本等多种生活与学习用品。郑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孩子父亲去世了,母亲在石家庄市区打工,家里条件比较艰苦,学校和老师对这个孩子都极为照顾,只要孩子需要,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  

  爱心搭建的超市

  说到“爱心超市”,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赞皇妇联主席赵丽。凯星学校受到了妇联源源不断的关爱和帮助,和赵丽细致入微的观察分不开。“抛开妇联主席的职务,我也是个母亲啊。我的孩子今年8岁,和这些孩子差不多大。”赵丽说,他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凯星小学和留守儿童在一起玩耍,时间长了,她能看出来这些孩子真正需要什么。“这些孩子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偶尔见一次面,可能会给孩子拿一些零花钱,但是短暂的相聚,家长们有疼孩子的心,或许想得不够仔细,他们所能提供的往往与孩子需要的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