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者暗访:石家庄客运站外电摩揽客 像“接朋友”

2014-03-24 14:3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郭晓峰、见习记者霍钢杰

  今年2月起,省会石家庄对“三车”实施了持续整治,当前市区内的三车非法客运现象基本绝迹,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在运河桥客运站、火车站附近,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非法客运现象———“摩的”。记者暗访发现,这些“摩的”驾驶员通常在出站口等候生意,一旦揽活成功,再将乘客带到停车处上车,待驶离现场后才收取费用。据了解,“摩的”在省会出现尚属首次。

  暗访:

  “摩的”揽客就像接朋友

  3月23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运河桥客运站外,在距出站口不远处的店铺门前,停放了多辆电动摩托车,多数上了锁,不见车主。“你给20块吧。”这时,一名穿厚棉服的中年男子带着一名年轻人来到一辆电摩旁,一边跟年轻人商量着价钱,一边启动电摩,年轻人迟疑了一下之后,跨上了这辆电摩。片刻后,中年男子一拧车把,电摩驶离现场。这时记者才意识到,电摩驾驶员揽客时并不骑车,只在揽客成功后,才将乘客带到电摩旁,而收取车款则是驶离现场之后的事,整个过程相当隐蔽!

  在运河桥客运站出站口记者发现,有多处男子守在出站口处,一旦有乘客出站,这些男子便笑着迎上前去,悄声问“坐车不?”记者注意到,一名刚刚出站的乘客只是问了一句“到XX地多少钱”,揽客者便顺势挽起了这名乘客的胳膊,亲切地如同朋友一般,外人丝毫看不出揽客者正准备进行一次非法营运交易!

  整治:

  一旦查实电摩揽客将严罚

  当天上午8时30分,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桥东交警大队与石家庄市运管处稽查部门实施联合执法,对运河桥客运站外的电摩实施查处。在行动开始前,执法人员也对站外的电摩进行了暗中观察,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执法人员没有发现有乘客向电摩驾驶员当场支付现金的情况。对此执法人员表示,电摩拉客的手法相当隐蔽,如果没有证据证实电摩司机收钱,就不能证实其非法营运。

  上午近9时,执法人员对运河桥客运站外有揽客嫌疑的人员进行了驱离,此后,执法人员留专人驻守现场,防止电摩揽客的现象再度出现。执法人员表示,一旦查实电摩揽客,将按照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严格处罚。

  说法:

  “摩的”最危险,千万不要坐

  对于省会新出现的“电摩”揽客现象,一位交警表示,当前电摩是许多市民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其车身结构稳定性一般,通常只供一人骑乘,如果载人行驶,并不具备可靠性。

  这名交警介绍,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也就是省会禁止二轮机动摩托车上路之前,曾规定骑乘摩托车上路必须戴安全头盔,这是对摩托车骑乘客人员最基本的安全防护。通过观察发现,当前省会出现的载客电摩,都是大功率、高速电摩,速度不比当年的机动二轮摩托车慢,然而电摩驾驶员不但行驶速度快,而且还载着毫无防护措施的乘客“裸奔”,因此非常危险。

  这位交警提醒市民,此前,“电摩的”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出现过,而且引发过很多车毁人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在各个城市,非法营运的电摩的都是公安交管和运管部门严查、严打的对象,因此出于对自身交通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双重考虑,无论如何,也不要乘坐。

  23日,记者获悉,今后一段时,省会公安和运管部门将联手,对省会街头存在的电摩的实施拉网严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